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实践探索

山东:开拓工作新思路 唱响政协好声音

2021年04月28日 11: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盖文兴

山东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盖文兴出席并就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分享实践探索经验

近年来,山东省政协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把创新贯穿新闻宣传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增强政协宣传报道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以生动精彩的方式讲述生动精彩的政协故事,唱响政协好声音。

一、 搭建大舞台,讲好政协故事

政协是公认的“新闻富矿”。我们始终注重把握新闻规律,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宣传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努力当好“采矿人”,讲好政协故事。

一是聚焦两会,提高关注度。以全国和省两会为契机,主动发挥新闻聚焦效应,通过构建全过程、全链条报道模式。创新性开展委员“云访谈”、民生“云对话”,组织群众代表与政协委员围绕热点探讨解决方案、凝聚民生共识。打造融媒体采访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的集中采访场面,引发广泛关注。

二是合办专栏,扩大影响力。与省内主要媒体开展深度合作,搭建宣传平台。通过在《大众日报》开办《建言资政》专栏,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办《委员关注》《提案追踪》《直通社情民意》和《问政山东》栏目,重点报道省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履职、委员建言资政和围绕民生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情况,让政协宣传工作有了抓手,拓宽了宣传渠道,扩大了影响力。

三是突出主体,打造新模式。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全媒体时代,让委员成为宣传员、传播者,是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优势所在。我们通过聘任特约委员记者、组建委员宣讲团、邀请委员担任评论员(主持人)、委员媒体作品参评新闻奖等形式,让委员走到新闻宣传的“舞台”中央,丰富了新闻报道方式,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形成了委员参与政协宣传工作的新模式。

二、 打好“组合拳”,塑造政协品牌

精心策划成就精彩宣传。我们坚持每年制定新闻宣传计划,开展全程宣传策划,围绕三大重点活动,集中力量形成放大效应,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塑造政协工作品牌。

一是扎实开展集中采访活动。2016以来,每年选择2个地级市开展“政协工作齐鲁行”集中采访活动,集中时间、多媒体、广角度、立体式宣传报道,形成聚焦效应。去年,探索采取“云访谈”、现场采访和书面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四地政协进行采访,累计发稿23篇,网络阅读量突破130万人次,收到良好效果。

二是持续开展“民声连线”活动。创建“民声连线”活动15年来,在听取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心的同时,不断创新活动策划方式,有序引导群众参与,形成了“群众话民生”、“委员听民声”、合力聚共识的响亮工作品牌。依托“民声连线”平台成立了“百姓智库”、开展民意大数据分析,为协商议政提供民意参考。与团省委联合开展“模拟政协提案”大赛,打造青年建言模式。在“民声连线+”品牌的持续打造中,有效扩大了政协影响力。

三是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近年来,以“时代风采——委员履职进行时”为主题,连续开展委员履职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政协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的履职故事,以宣传引导力激励委员发出政协好声音。

三、 奏响“交响曲”,做好政协文章

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充分发挥机关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新闻通讯员制度,通过组织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培训、开展“山东政协新闻奖”评选等,构建起了部门联动、上下贯通的大宣传格局,为推动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注重发挥《人民政协报》的引领作用。把学报用报作为学习中央和全国政协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先进经验的重要渠道,积极协调落实人民政协报有关约稿、采访活动,坚持将发稿、发行情况作为评选全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积极推动人民政协报在山东的宣传发行工作。

二是以新闻发布会为抓手提升传播力。完善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并协调纳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体系中。近年来,先后围绕专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全会工作情况等省政协重点工作,组织多场新闻发布会,有效提升了传播力、影响力。

三是积极探索适应互联网特点的新传播方式。加强与新媒体的合作,构建融合传播格局。注重做好二次传播,形成立体化宣传模式。开通“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省政协自办报刊《联合日报》先后开通联合网、联合网官方微信、微博,初步构建起立体化的全媒体自办平台,确保省政协在新媒体时代不失声、不掉队。目前,“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稳居全国政协系统前列。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人民政协事业蒸蒸日上,人民政协报也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跨越,办报质量不断提高,报网屏深度融合,影响力、覆盖面日益扩大,已经成为各级政协、各界人士学习交流、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们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强化与人民政协报的深度合作,加大媒体融合力度,支持人民政协网到山东落地,共同打造政协媒体矩阵,推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协山东省委员会研究室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政协 宣传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