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一张督办单能否解决多年沉疴?

针对防城港市茅岭江流域、茅尾海海域非法采砂问题,目前抓获涉案人员68人,刑事拘留5人

2021年04月28日 11:14  |  作者:刘晶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现责成你区组织相关部门……彻查茅岭江流域、茅尾海海域非法采砂问题,核查清楚……合法及非法采砂船只数量、2020年以来非法采砂量。”4月10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广西第二天,就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出1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单》(以下简称督办单),指出防城港市茅岭江流域、茅尾海海域非法采砂问题十分突出。

13天之后,防城港市命名为“4·09”专案传来捷报:共抓获涉案人员68人。目前,刑事拘留5人。

为何入驻第二天就发出督办单?这张督办单有什么来头?一张督办单是否可以解决多年沉疴?

有史以来最详细的一份督办单

仔细研读这份督办单可以发现,不仅有6页之多,而且包含附件说明、图片等。其中不仅明确点出船只停泊点、沿岸砂场点位、采砂船停泊情况,还点出了随督察人员一起发现这些非法船只的单位清单。

“这是多年来,督察组发出的最详细的一份督办单。”督察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确提供大量线索和部分证据,就是便于地方将问题进一步查清楚、弄明白。

督察组对此事的关注,源于对群众信访投诉的持续关注。

查阅相关资料发现,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就有群众多次举报茅尾海非法采砂、破坏红树林问题。地方政府调查回复也承认了这一事实,并进行了相应的执法行动。

因群众反映较多,近年来,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紧盯这一问题,曾多次明察暗访,并将部分情况向地方政府进行反馈。地方政府虽然曾声势浩大地开展专项治理,但成效并不明显。据知情人士反映,茅岭江流域、茅尾海海域非法采砂船只最多时高达近200艘。

众所周知,非法采砂,破坏力极强,危害性很大。不仅容易造成河道塌方,影响防洪安全、水环境,造成红树林破坏等,也会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但因暴利,非法采砂活动屡禁不止。

“所以,这一直是督察组关注的重点之一。”一名督察组成员说。

明察暗访,留存证据

详细的内容,源自前期充分的准备。

3月,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又派出熟悉情况的同志进行暗访。“白天水面上风平浪静,但是到了晚上11点以后,江面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情形。”参与暗访的一名督察人员告诉记者,当晚一直有人盯梢,暗访同志多次改道才摆脱盯梢。回忆起这次暗访,3名暗访人员仍心有余悸。庆幸的是,督察人员不辱使命,现场照片、视频一应俱全。

4月8日,督察进驻前一天,再次安排一组精干力量前去检查。“因为怕打草惊蛇,我们说要看堆沙场。”督察组人员被领到唯一一个有采砂证、船证的堆沙场之后,督察组一组为吸引住现场人员的注意力,假装认真询问堆沙场问题。另一名督察人员则立即开启无人机。声东击西的做法很奏效,很快,躲起来的十几条船尽收眼底。经地方部门确认,这些船只是“三无”船只。

“无人机可以把船拍得一清二楚。”督察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三无”船只就是采砂船。因为采砂船有明显特征,船上面有吸沙管,船舱有漏斗。

无人机一路飞,督察组人员一路记,多少条船,多少个堆沙场,一清二楚:核查发现茅岭镇及周边流域水域内隐蔽停泊采砂船只40余艘,茅岭江西岸防城港市茅岭镇境内岸线遍布大量砂场。

“防城区、国土资源、水利、海洋、街道等多个部门在现场,但是对发现的问题都三缄其口。”该督察人员意识到,形势很紧迫,情况很严重。

进驻当晚,督察组开会讨论,决定针对此问题开出第一张督办单。

68名涉案人员被抓获,34艘船被扣押

“以督办单的形式将发现的问题交给自治区,目的是亮明督察组必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态度,让地方党委、政府切实感受到压力。”上述督察人员说。

第一份督办单,确实引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迅速要求相关地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排查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临现场督办整改,同时要求尽快启动全区边督边改工作。

防城港市也第一时间印发《防城港市防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的通告》,并明确提出本次必须打击幕后老板、打击背后保护伞的要求。

“只针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对非法采砂幕后人物没有深挖,非法采砂的根没有被挖断。”在防城港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办问题整治整改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材料中,如此坦承。

4月10日,根据防城港市委统一部署,成立前线指挥部,统筹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整治整改工作。4月13日,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市长唐轶昂带领相关部门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召开现场会。要求切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各部门紧密协作、快速反应的组织指挥体系,协调推进相关工作。开展行动,深查深挖,全年清理“三无”船只,对非法采砂行为,要坚决扣船、抓人,不漏一船,不漏一人。

在督察组的督办下,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截至4月23日20时,“4·09”专案共查获34艘“三无”船只,抓获涉案人员68人(其中盗采嫌疑人55人,销赃嫌疑人12人,运输嫌疑人1人)。目前,刑事拘留5人。据已到案人员供述共盗采海河砂约80万立方米。

“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时指出,最糟糕的就是采石。再滥采乱挖不仅要问责,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总书记最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表示,督察组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加强对调查工作的督察督办。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西 防城港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