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春风化雨润无声

广西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幼教体系播撒绿色种子

2021年04月28日 11:16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形成鲜明的教育特色。日前,记者相继走访桂林、北海、玉林等市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称号的幼儿园,他们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幼儿园教育中,在儿童幼小的心灵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绿色种子。

◆本报通讯员 蓝皓璟

◎主题活动渗透生态环境教育

小树林、小山坡、农家乐、拓展大本营、开心农场、绿色驿站……走在玉林市幼儿园,树木成荫、花团锦簇、满目青葱,绿意盎然扑面而来,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之间。

玉林市幼儿园致力打造自然、灵动的绿色校园,把生态环境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机组成部分,融入到幼儿美育课程中。

“在幼儿园里,游戏的每个场所都是经过精心设置,源于自然又超于自然的野趣,孩子们可以尽情享受。”玉林市幼儿园园长苏蔚告诉记者,“户外环境相对于室内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其自然性,在小树林间穿梭、在草坪上翻滚,或者找蚂蚁、逮蚂蚱,观察蝴蝶纷飞、蜜蜂采蜜……这些与自然的接触,能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也让他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早在2015年,玉林市幼儿园就开始重点创设幼儿户外活动环境,并把户外游戏作为教学课程开展,使户外活动成为课程的渗透和补充。此外,幼儿园还充分结合课程,在主题活动中渗透环境教育内容,每学期制定环保计划,每周固定开展教育活动,通过听、讲、演、画、行等形式,引导孩子们提升环境意识。

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依托园所环境,引导幼儿开展一系列与自然环境的对话活动,充分激发幼儿对生物自然的探究兴趣,使他们在学习玩耍间,潜移默化地感受生态文化浸润。同时,唤醒教师的游戏精神,促进教师将生态环境意识和教育教学有效融合,与孩子们一起共同树立正确的生态观。

苏蔚表示,创建“国际生态学校”后,进一步提高了全园师幼乃至家长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意识,并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片社区,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多彩课程传递保护海洋理念

作为广西第一所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称号的幼儿园,北海市第二幼儿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海洋环境保护教育活动,助力孩子树立海洋保护意识。

“海洋是每一个幼儿都很感兴趣的话题,海里的鱼、神奇的海洋世界,都让孩子们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北海市第二幼儿园园长陈骥说道,“借助本地的海洋资源,我们积极探索海洋环境教育,在活动中引导孩子们关心、关注海洋环境。”

为加深对海洋生物的了解,老师和家长们经常带孩子来到海族世界进行观察,通过聆听讲解,观看视频,观察生物标本,让孩子们熟知海洋生物。

在后续的延伸活动中,幼儿园还组织孩子和家长前往沙滩上捡垃圾,通过脚踏实地的实践活动,让幼小的儿童真真切切感受到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性。

北海市第二幼儿园注重创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多彩课程,不仅讲授海洋生态环境的多样性,也让孩子们看到了科学家治理和控制海洋污染的成果,进一步加深对蓝色海洋的热爱之情。

幼儿园还将环境教育和生活习惯的培养紧密结合,将孩子们收集到的贝壳、螃蟹壳、小海螺等制作成手工材料,布置教室环境,极大激发了孩子的兴趣。

此外,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世界水日、植树节等节日,开展小手牵大手等特色实践活动,通过环保清洁宣传队进社区、保护金海湾红树林生态等志愿者活动,身体力行地向公众传递绿色环保观念,带动更多人参与。

◎寓教于乐体验绿色环保生活

“旧纸箱,废纸片,扔扔掉,变废料。收收拢,叠叠好,再生利用都是宝……”

在桂林市象山区安厦新艺幼儿园,老师正在用图片、儿歌、游戏等形式,与孩子们进行着一次生动的垃圾分类活动。

新艺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也是桂林市第一所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称号的幼儿园。徐玉珍是这所幼儿园的园长,多年前她选择开办民办幼儿园,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生态文明理念渗透于课堂、延伸到家庭及社区,让绿色的种子在老师、孩子及家长的心中生根开花。

“如何让幼小的孩子们理解环保,逐步养成环保好习惯,进而带动家庭乃至整个社区都共同关注,积极参与到环境创建和保护中来,是建设绿色幼儿园一大难点。”如今已经77岁高龄的徐玉珍,在谈及创建绿色幼儿园时依旧深有感触,“幼儿良好的环境意识和行为不是依靠几次主题活动、几节教育活动就能养成的,而是要把环境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让幼儿在生活中形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因此,新艺幼儿园积极鼓励全园孩子行动起来,开设了幼儿种植园地、作品展示园地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教育手段,把环境教育以游戏活动的形式渗透到幼儿日常生活中。同时,借助绘画、手工、舞蹈、歌唱等多种幼儿喜爱的艺术形式,把体验感知到的绿色理念展现出来,在学习中获得愉快体验,也逐步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通过亲子活动的辐射作用,也带动家长参与,从而唤起更多人共同创建一个绿色的家园。”徐玉珍说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西 生态文明教育 幼教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