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观点集锦

马斌:共筑智慧传播新生态,共生融合媒体的新时代

2021年04月28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斌

马斌

腾讯集团副总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在王社长和人民政协报、政协网一起邀请下跟在座的各位做一个汇报,前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都讲得非常好了,我们人民政协报、政协网打造了新媒体的矩阵,把2000多委员的媒体能力已经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了。我们也希望在这里面做好助力。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主题是“如何共筑智慧传播新生态,共生融合媒体的新时代”。我们腾讯怎么做好这样的助手,做好这样的连接器,从这个视角给在座的各位做一个汇报。2020年太不平凡了,大家经历了不容易的一年,我们都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到底哪个先到来,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让我们更加焦虑。2021年之后,接下来的一百年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东西。面对整个世界不确定性的内容,我们如何在复杂性、不确定性当中,去寻找确定性,去寻找我们最终正确的决策。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仅仅要看到冰山上的,还要关注冰山下的态度、动机、人性、心理,这是我们一起努力的方向。在腾讯这个平台上我们试图从多思维的角度打破我们过去的一些认知的局限,用正确的方式找到冰山下形成的机制、机理,一起赢得未来。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个时代背景,是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历史的时间节点,也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上近百年的屈辱,我们之所以落后,源自于我们在前两次工业革命的过程中缺失了机械化、电气化。现在由于我们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4G,现在发展到5G,我们有机会在信息高速公路的通道上,我们有机会跟世界比肩。在这种应用场景下,全世界新媒体的融合,以及对信息化的使用上,我们可以跟全世界站到一个平台上了。这个时间节点我们看到,是中国整个互联网,乃至整个信息化进程全景复盘的时候。这张图实际上是几个领域的叠加,中间是我们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底层是终端的服务商,上面是我们应用的这一端。中国的互联网其实到今年是第27年,从整个发展路径当中2000年是一个时间拐点,1998年到2000年经历了一次互联网死亡之旅。这之后2001年互联网开始真正蓬勃起来,从2001年到2010年是PC的黄金十年。2011年,微博、滴滴、微信诞生,又因为在4G巨大的推动下,国家基础设施的推动下,从2011年到整个2020年,是移动互联网端的黄金十年。

大家看到这么多的公司都抓住了互联网的红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因为免费的模式有了用户,有用户就有了流量,流量变现,互联网就这样蓬勃发展起来了。但是走到现在大家会看到,互联网获取用户的成本高了,怎么办?要用更好的方式,获取用户真正喜爱的内容。互联网经历了从PC十年到移动互联网十年,之后,即将开启产业互联网的十年。2020年的疫情就是所有行业的加速器,数字化、线上化,已经是所有企业的必然选择。当疫情不确定因素来临的时候,我们跟用户不能面对面沟通了,我用什么样的手段直接跟用户触达,光连接就需要我们大量的工作。所以大家看到去年开始所有的企业都开始意识到必须要做数字化的转型,今年两会,十四五规划,2035整体目标上,国家让政府、企业都带着这个要求在做数字化转型。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我们腾讯会议,前年的11月份才刚刚上线,因为疫情做了催化剂,仅仅一年的时间用户数过亿。企业微信还有我们社交视频,也就是视频号等等这些都在快速发展。前段时间快手上市,现在知乎走在上市的路上,这些公司都在这个过程当中抓住了资本的红利,2021年即将开启产业互联网下一个时代的红利。

为什么只有中国才有机会做好全部的数字化转型?

腾讯帮助广东省政府做了一款产品叫作“粤省事”,这一款产品共1113项,用户一次都不用跑。广东大概1.1亿人口,平均每1.5个广东人都在使用这样一款产品。我举一个例子,当我们没带身份证的时候,在北京无论是在机场,还是高铁,你都要到专门办理的机构办一张纸质的身份证,但是你看在广东,直接用手机办理。像一部手机游云南,200多个景区全部在线上。所以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北京73个委办局,广东55个委办局,全部都在做数字化转型,中国的政府和企业都在做数字化转型,2C已经做到,真正联动起来就是中国数字化的未来,下一个十年红利正在向我们走来。

在这个背景下,人工智能代表未来的是什么?

由于量子计算也在发展,整个发展进程当中我们整个算法算力上可能无法想象,特别是在物理信息领域、生命领域里。当然我们也同时看到,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认知偏差的,我们看到的世界可能跟真实世界有一个偏差,我们怎么消除这个偏差,不能完全用自己主观意识去做一个正确的决策。在这种情况下认知自己、认知世界的同时,更要看到年轻人在想什么,我们不能让很多人成为数字化的难民。这种背景下要看到年轻人的喜好,佛系的90后,在过去引爆了媒体,再看00后,他们更追求精神的独立。其实互联网在上半场利用了一些人性的弱点,你喜欢什么我推荐给你什么,让大家都知道,我长期吃一种食物一定营养不良,所以这个过程当中虽然人性的这些弱点我们看到了,但是不能完全利用人性的弱点,走到下半场我们要开始抵御一些人性的弱点。我们如何做好弱点的引导,科技向善,这就是我们互联网端共同追求的目标,一定要追求价值。腾讯在接下来的产业互联网中,会重新做好这个定位,我们在使命、远景、价值观这里面重新做了梳理: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公司整个战略的底层是科技,上层是文创的内容。我们把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我们科技做好深度融合。

如何助力传媒的新生态,前面我们几位领导和嘉宾都讲了,我们腾讯实际上在底层把整个云端的架构,云管端、公共云、专有云、私有云做好,同时这个底层下我们把运管管理、云安全、智能运维做好,在这个基础上无论是发布、运营、策划、采集、编辑,这些内容用中台的战略做好。我们为什么要比较工业化生产能力,像在微信这一端,腾讯处理的图片差不多上亿张,处理的视频要超过百万亿级到千万级,大家想想我们每天自发的内容要超过百万级到千万级,如果全部用人工的话,我们多少人才能处理掉,所以一定要有数字化的中台,包括构建工业化的生产能力,这是下一个时代,工业化生产能力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核心的标配。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做好助力,成为最懂媒体的云服务商,全力致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互联网这一端其实就是改造两件事,第一,效率如何最好,第二,体验如何最好。像我们客户端,只要用户多注册了一步,用户一定会流失10%,这是整个行业的定理。所以我们要把效率和体验做到极致。同时还要追求另外一点 —— 价值,没有价值的前提下,效率和体验很多时候让我们更多的是利用了人性弱点的放大上,我们要引导这方面的发展。

同时,我们还关注IP价值,助力文化遗产的活化。大家清晰可见,在文物的保护上,无论是故宫、敦煌,以及我们跟国家博物馆一起合作,革命文物、优秀文化的传承,这些应用都是我们希望用新媒体做好助力。在故宫我们曾经做过一首歌,请18岁的易烊千玺唱的一首歌,《古画会唱歌》用的18岁的王熙凤,《千里江山图》这首歌在全网的播放达到3400万。所以我们用新媒体的方式,用动漫的场景,能更好地跟用户做好互动,包括我们的皮肤,包括我们文创产品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腾讯不管在商业上做得如何,在公益上也要持续下去。科技向善,最主要是能够在公益的力量上迸发。腾讯是2006年建立了我们的互联网公益基金会。我们原始资金2000万,我们总共捐赠了32亿,但是网友捐了115亿。现在一万多个组织,九万多个项目全部在上面进行筹款,每一年99公益日上,用户捐一块钱,我们配比一块钱,今年开始第七届,我们已经做了六届,几乎都是3.98亿资金的配比,这样一个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你不做捐赠也没有关系,你可以用运动捐步,11.7亿人参加,409家企业携手捐赠12亿,这也是一种方式。今年腾讯还有面对新乡村的计划,我昨天从河南最大的贫困县三门峡下面的卢氏县刚刚签约回来,我们要在农业领域为新乡村的建设一起努力。所以,腾讯接下来的时间里,在王社长的带领下,会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做好数字化转型的助手。谢谢大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互联网 腾讯 用户 数字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