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云南昌宁做强古树茶产业

2021年04月28日 15:05  |  作者:杨军 普文鸿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春茶采摘季,在素有“千年茶乡”美誉的云南省昌宁县,一山山、一坡坡的古茶树正绽放出醉人的新绿,茶农们正在古茶树上采摘茶叶。

据了解,昌宁县的古茶区主要分布在该县的漭水镇、温泉镇、田园镇和耈街乡,目前,受4月初的雨水滋润,加上气候逐渐回暖,各地的古茶树已经陆续进入勃发期,全县古树茶采摘已进入高潮。

昌宁县位于北纬24度“黄金茶线”上,是中国闻名遐迩的古树茶之乡。肥沃的红土地上,到处生长着百年以上的古茶树。据普查显示,截至目前,昌宁全县有49个古茶山居群,百年以上古茶树面积达4.9万亩,总数20万株,基部径围50厘米以上有3.9万株。

作为中国的著名茶乡,近年来,昌宁县“以茶为媒、以茶为名”,持续打造“千年茶乡”品牌战略,始终把古树茶产业作为绿色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惠民产业、生态产业、高效产业进行打造。2020年末,全县共有126家企业从事古树茶加工,全县古树茶干茶总产量达103万公斤,实现产值2.2亿元。以“千年红”“龙润”“黄家寨”“云壹号”等知名品牌为代表的古树茶产品畅销国内外。

如今,依托“一山一树一味”的独特品质和品牌效应,昌宁的古树茶产业已经逐渐融合到健康产业、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中,成为昌宁茶区实现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重要支柱。未来,昌宁县将紧紧围绕把昌宁茶叶打造成中国知名品牌、把昌宁建设成优质红茶之都和最宜人居的“千年茶乡”的战略目标,在茶叶品牌和茶文化建设的双轮驱动下,让千年茶文化孕育而成的昌宁茶,扬名五湖四海、飘香世界各地。

杨军 普文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古树 树茶 昌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