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眼观察

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法治督察发现

一些地方“关键少数”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明显不足

2021年04月28日 16:20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1日上午,司法部举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通气会。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在会上回应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位置加以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各地执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虽然是个案,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执法有乱象,不能置之不理。

王磊介绍,去年11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会同24个中央部门,抽点120余名干部,以及记者、律师等组成8个督察组,对上海、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山东、广西、海南、青海8个省区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督察。

督察期间,与8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工作交流,深入32个市州、68个县区,走访、暗访、突查各类一线执法服务部门、企业419家,与领导干部、执法办案人员个别谈话589人次,访谈律师、民营企业家、群众1073人次,查阅各类文件、案卷3000余件,发现各类问题219项。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民营企业、访谈干部群众、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深入查找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和难点堵点。

王磊表示,督察发现,各地法治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一些地方存在“关键少数”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还有明显不足、依法履职行权仍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待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还需切实规范等问题;有的政务中心窗口“人进事不进”“事进权不进”,窗口只受理不审批,长期“体外循环”;有的地方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事前把关不问、事后灭火忙问”“顾得上就问、顾不上就不问”,等等。

今年3月,中央依法治国办赴8个省份分别召开督察反馈会,通报了典型经验做法,并反馈了督察发现的问题。8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目前,中央依法治国办指导8个省份制定了务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后,对每个问题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

王磊表示,下一步,中央依法治国办将重点抓好问题整改的跟踪问效,压实整改责任,一方面在督察中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抓整改落实,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切实推进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法治 建设 督察 履行 职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