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电动自行车驾乘人事故死亡数15年来首降

2021年04月28日 16: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晶)自去年4月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年来,全国多地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率有了大幅提升,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人数自2006年以来迎来首次下降。

据悉,因费用低廉、驾驶方便、道路适应性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已成为我国“国民交通工具”,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也不断增长,安全意识淡漠以及缺乏必要安全防护,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更是伤亡的“重灾区”,平均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死于道路交通事故。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旨在引导电动自行车骑乘人佩戴安全头盔,多地也通过地方立法形式规定电动自行车骑乘人需佩戴安全头盔后上路。而随着前不久“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被写入《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广大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无盔出行”或将走入历史。今年3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各地持续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巩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效果。4月13日,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提到,要以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为牵引,以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主线,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努力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据了解,颅脑损伤是电动自行车事故最主要的致死原因,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减少事故中88%颅脑损伤。“一盔一带”行动开展一年以来,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11.7%,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人数也实现了15年来的首次下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电动 自行车 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