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委员李颖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2021年04月28日 16: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特别是全民健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不仅为群众体育的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也为群众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凝心聚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得到改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持续扩大,社会体育组织增长迅速,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日益丰富,国民体质监测体系不断完善,各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建成。

在肯定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回避依然存在的老问题、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参与主体活力不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绩效评价机制仍需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融合发展能力亟待增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等等。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们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群众满意度仍需提升,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惠全民”的最终目标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一、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

全民健身、体育强国先后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作为体育促进健康的重要支撑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也让人民群众的体育锻炼需求被进一步激活。“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必将开启新的篇章,但也需破解前所未有的现实挑战。

面临的新机遇:第一,跨领域融合发展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展创造新契机。“体卫融合”“体教融合”“体旅结合”等发展理念逐步深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创造了良好的融合发展环境。第二,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注入动力。“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经济由中等收入迈向高等收入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健身需求与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市场化运作将在社会经济的强大推力下相互促进,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繁荣发展。第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赋能。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AI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展被赋予了更多的可能。

面临的现实挑战:第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组织形式、组织规模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诸多体育企业面临生存困境,体育服务市场遭到巨大冲击。第二,社会生产体系变化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久坐少动”等不良现象正在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常态,慢性病发病率呈迅速上升趋势,是亟待破解的重要课题。第三,人口结构变动进一步激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需矛盾。“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在提高老年人群健康水平、减少医疗保障负担、保持社会生产性等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激增。第四,经济下行压力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金存在一定缺口。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发展与维护长期以来受到资金缺口制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二、 “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应实现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格局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体育强国的基础是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冬奥会,实现冰雪普及,使群众性冰雪运动有大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政府职责,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力社会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展格局,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总的来说,至少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夯实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基础;二是实现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城乡全覆盖;三是优化非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发展环境;四是深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跨领域融合发展;五是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六是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慧化发展水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健身 全民 公共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