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中医教你快速止嗝

2021年04月28日 17: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学称打嗝为呃逆、哕、哕逆等,其中既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打嗝,上至年迈老人,下至咿呀婴儿,而且打嗝这件事可大可小。

“哕,以草刺鼻,嚏,嚏而已;无息,而疾迎引之,立已;大惊之,亦可已。”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就记载了打嗝及止嗝的方法——

用草来刺激鼻孔。目的是人为引起打喷嚏这个动作,以调整气机的升降出入,气机通畅了,呃逆也就止住了。这个方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在家可以用棉签来取代野草。但小孩不宜独立实施这个方法,须有大人在旁监督或辅助。

屏住呼吸30~40秒甚至更长时间,等到呃逆的气上逆时,迅速吸一口气来对抗呃逆之气,也有止嗝的作用。需注意的是,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不建议用这个方法。

极具中医特色的情志疗法,就是趁着打嗝之人不注意的时候,大叫其一声或突拍其背等,使对方受到突如其来的惊吓,以刺激其情绪,也有止嗝的妙用。用现在医学来解释,是因为膈肌有植物神经,一些时候如果突然受到惊吓,这种情绪刺激会影响神经收缩从而缓解膈肌痉挛,最后治愈打嗝。

听过“范进中举”故事的朋友就知道,范进因中举暴喜引发疯病,又被老丈人突如其来的一巴掌打好了,这说明情志刺激既可致病,也能治病。

另外,食物也可以止嗝,推荐给大家2个食疗止嗝方:

陈皮生姜饮。准备陈皮10g,生姜20g(1人份),先将上述材料洗干净,其中陈皮清水浸泡30分钟,一同入砂锅加2碗水煎至1碗水,温服。此食方可祛寒温中,降逆止呃。适合寒客于胃,胃气不降,阳气不能通达四周之人。胃中冷、干呕打嗝再加上手脚冰冷、舌淡嫩,苔白,脉弱的人最合适。

陈皮性温,味苦、辛,入肺、脾经,可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生姜性微温,味辛,归肺、脾、胃经,能暖脾胃,温中散寒,降浊气之上逆,以止寒嗝呕逆。二药合用,看似简单,却可祛寒温中,降逆气而利水谷,故能治胃中冷、干呕哕甚而手足厥者。

陈皮竹茹饮。准备陈皮10g,党参15g,竹茹10g,炙甘草5g,大枣1枚,生姜5g(1人份),把生姜洗净,其他药材放入清水浸泡30分钟,一同入砂锅加3碗水煎至1碗水左右,温服。此食方可健脾益气,清热止呃。适合脾气虚弱兼有胃中有热之呃逆者。症见呃逆或干呕、虚烦少气、口干、舌红嫩、脉虚数。竹茹性微寒、味甘,归肺、胃、心、胆经,能清热化痰、除烦止呕;党参性平、味甘,归脾、肺经,能健脾补气;陈皮性温,味苦、辛,归肺、脾经,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诸药配伍,共奏健脾益气、清热止呃之功。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茶饮适合功能性呃逆。对于病理性呃逆,建议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配合使用。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黄穗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止嗝 呃逆 打嗝 陈皮 中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