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五一出行:健康指南送给你!

2021年04月28日 17:10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将至,春暖花开,疫情稳定,不少人跃跃欲试,想借此假期外出走走。那么,是不是五一可以放心外出活动了?又该注意些什么?专家来为你一一答疑释惑。

疫情防控知识要牢记

“随着瑞丽疫情的控制,我国又回到了无本土社区传播病例的好形势。总体来说,全国疫情控制的形势是好的,在社会层面没有感染者,应该说这为我们五一假期又开启了绿灯。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愿意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丽。但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瑞丽疫情提醒我们,只要境外疫情没有很好地控制,落实防控措施、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还是一项非常重要且需坚持的工作。

“大家不要忘记现在全世界还处在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的阶段,境外输入风险依然存在,所以我们还要绷紧防范疫情传播的这根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强调。

作为普通公众,如果五一出行还应做好以下防疫保障:出行一定佩戴口罩,平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如果有发热呼吸道症状、腹泻等其他感染性疾病症状,最好不要出行,尤其是不要到人员众多的地方去,要及时就医;在出行过程中,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人际距离。

出行应提防虫子危害

五一小长假,出门踏青的人不在少数,但要注意的是,5月也是各种昆虫出动的季节,需做好防护。

“每年4到10月都是蜱虫的活跃期,蜱虫一般在丘陵地带出没。”宁波市中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慧介绍,蜱虫是一种体外寄生虫,一般叮咬家畜、宠物,也会咬人。蜱虫咬了人之后,不容易弄掉,它会将自己的整个口器嵌进皮肤里吸血,同时分泌有害物质。只在产卵和蜕皮的时候才会自行脱落,一般要两三天,随着摄入人血,蜱虫的体积也会变大,后面可以长到平时的10倍大小。

“被蜱虫叮咬后,有的患者会出现伤口红肿现象,有的伤口则不明显,发病的潜伏期可长达一个多月。所以春游后,建议回家马上好好洗个澡,并且仔细检查身体。”王慧提醒。

因为蜱虫吸血后还会往人体内钻,很难拔下。所以当被蜱虫叮咬后,切忌盲目使用拍死虫体和硬拔的手段,这样容易刺激蜱虫在皮表释放更多病毒,而硬拔还会使蜱虫的口器留在体内导致感染。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将酒精擦在虫体上,杀死蜱虫后用镊子将其从体表拔除。

“春末夏初,也是蜂类活跃的时节。提醒所有人,踏青赏花,注意防蜂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急诊外科医师高巍提醒,户外活动或游玩时,如果遇到蜜蜂蜇伤,首先,应立即用针头或者注射器挑出毒刺,或用卡片刮出毒刺;其次,因蜜蜂毒液为酸性,可用肥皂水、3%氨水或5%碳酸氢钠液涂敷蜇伤局部。黄蜂蜂毒与蜜蜂蜂毒不一样,为弱碱性,所以局部可用食醋或1%醋酸擦洗伤处。第三,如局部红肿发痒可外用药膏观察。第四,若全身出现皮疹、恶心呕吐、心慌憋气、大小便失禁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切记立刻就近就医。

“千万要注意,蜜蜂蜇伤后拔出蜇刺是错误的!”高巍强调,因为当你用镊子或钳子夹住毒刺的那一刻时,有可能会把毒刺内的残留毒液再次注入人体内,加重过敏反应。

当心饮食不洁引发腹泻

五一外出游玩,往往都离不开当地美食。旅游是令人期待又兴奋的,再加上较大的运动量和体能消耗,常常令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但此时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节制和清洁,切忌“饥不择食”,当心饮食不洁引发腹泻。

“腹泻是肠黏膜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的统称。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量多而稀薄,排便时常伴腹鸣、肠绞痛或里急后重。”北京积水潭医院感染疾病科白爱华说,因饮食不洁食物而引起的肠道感染是腹泻最常见的原因。

白爱华介绍,饮食不洁,容易导致腹泻的原因主要有:

喝未经加热的自来水。加氯不能杀死囊肿形式的寄生虫,如贾第虫或隐孢子虫,所以我们要将水煮沸至少5分钟。

饮食前不洗手。从外面回到房间,应先用肥皂洗手再去接触食物,洗手是除去病原体的有效方法。

许多餐馆和熟食店的汤、酱料及炖肉经常储存在大型容器中,往往没有盖上盖子,然后在微波炉内加热。微波烹调并不能杀死沙门氏菌和其他菌株的致病细菌。

吃水果不剥皮。如果你不想剥皮,可以把它们浸泡15分钟,在水中加入一勺3%的过氧化氢,然后再漂洗彻底。

肉类、鱼类未煮熟。未煮过的肉类、鱼类或家禽往往含有致病细菌。

为了预防腹泻、减少伤害,白爱华建议大家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的良好卫生习惯:饮食前用肥皂或有消毒除菌效果的肥皂彻底洗净双手;保证饮用洁净水;不吃变质食物;果蔬要清洗干净;避免或减少外出吃饭。

如果出现腹泻怎么办?白爱华说,首先应停止不洁饮食,适当休息,减少肠蠕动,减少体力消耗;其次注意腹部保暖,避免肠胃受凉;呕吐、腹泻严重的患者应暂时禁食,尽快去医院看医生,按医嘱及时口服止泻剂,并补充电解质,如口服补液盐等,以免出现水、电解质紊乱;应避免滥用抗菌素。同时做好肛周皮肤的清洁,减少刺激。每次便后用软纸轻擦肛门,用温水清洗,并在肛门周围涂油膏,以保护局部皮肤。另外,发生了腹泻不提倡饥饿疗法,宜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症状好转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脱水是腹泻的常见并发症,表现为口渴、尿少、皮肤干燥起皱、双眼下陷,为防止脱水还应多饮一些糖盐水。

“此外,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少食多餐,以利于消化,如面条、粥、馒头、烂米饭、瘦肉泥等。”白爱华说,仍应适当限制含粗纤维多的蔬菜水果等,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注意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补充,如鲜橘汁、果汁、番茄汁、菜汤等。同时应禁酒,忌肥肉,坚硬及含粗纤维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腹泻 饮食 疫情 蜱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