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为何今年沙尘天气一轮接一轮?

2021年04月29日 09:3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27212194_16157857670911n

3月15日,在北京市丰台区,交通指示牌上显示着“大风沙尘天气 谨慎驾驶 减少出行”。当日,北京市遭遇沙尘天气。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4月25日下午起,大范围沙尘天气再次影响我国多地。2021年以来,我国华北地区已遭遇了5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为何受伤的总是北方?为何今年沙尘天气一轮接一轮?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专家。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表示,中亚地区分布有大量沙漠、戈壁等干旱半干旱地表。春季北方地区温度升高、地表解冻、土壤疏松,地理环境符合沙尘发生的条件。我国华北地区紧邻中亚干旱、半干旱地区,沙尘源主要源自这些地区,当北方有强烈气旋或强冷空气带来大风天气系统,途径沙源地时,便会在强风作用下,带来遮天蔽日的沙尘天气。

春季过后沙尘天气就能结束吗?

桂海林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春季是沙尘最为频发的季节(3-5月),几乎占到了全年的60%至70%。从气候背景来看,春季,冷、暖空气活跃,极易形成较强锋面气旋,常常带来大风天气;另外春季沙源地地表解冻,地表土质疏松,在大风作用下,很容易就把地表的土或沙吹起来,从而形成沙尘天气。

“不过沙尘并不只是春季的特产,夏季也依然会出现沙尘天气,只是强度不大、范围不广,所以关注度不高。”桂海林说。

为何今年公众感觉到沙尘暴较往年更加频繁、强度更大?未来沙尘暴天气是否会成为常态?

桂海林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今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一带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另外,3月以来,气旋活动明显增多,且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活动路径正面影响华北地区,从沙源地到华北距离短,因此大家感觉今年沙尘多、强度大,且几乎每次沙尘均给京津冀带来明显影响。

桂海林同时表示,沙尘天气其实是春季的一种正常天气现象,它的多寡和具体的天气系统以及下垫面等情况相关。全球气候变暖后温度升高、降水减少有利于荒漠化发展,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有利于沙尘增多。

“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治理,整体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才能有效降低其发生。”桂海林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沙尘天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