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县镇村协同协商助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江苏省如东县政协首次以远程协商形式开展议事活动

2021年04月29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根据县委点题,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政协首次以远程协商形式开展“有事好商量·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协商议事活动。当天,近200名如东县政协委员、涉水部门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群众代表、新时代乡贤代表等,分别在1个县级主会场、4个镇级分会场、1个国考断面现场点远程连线,共同商讨解决影响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瓶颈问题的对策。

“十四五”期间,如东5个国考断面,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空前。

如东县委把开展国考断面专项视察督察任务交给县政协。“政协代表县委视察督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助推解决问题。”县委书记沈峻峰表示。

“要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的平台优势,打破政协协商时间、空间的限制,在协商探讨中,凝心聚力、齐心合力,出主意、想办法,打出系统整治、常防长治、协同共治的组合拳。”县政协主席蒋树建说

县政协组织5个视察督察调研组,看现场、进农户、摆问题,摸清实际情况、政策法规、利益诉求,将问题按地域相近、情况相似、反映强烈等进行归纳分类,将共性问题集中提交、上会讨论。协商议事活动在主会场与分会场现场连线进行。

在外农环东闸口国考断面,镇区负责人现场介绍水质情况,与会者提出河道整治、秸秆离田、老集镇污水处理等问题,希望能纳入相关整治计划。

“建议围绕生活废水、工业废水、养殖废水、农田退水、黑臭河水这5个重点持续发力,加强管网事故应急能力建设,适当考虑增加污水管网建设,保住汛期县城区域的水质;防止趁汛期偷排或以畜禽粪污还田方式变相偷排的现象发生,保住已有整治成果;加快农田退水导流沟建设,加大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力度,保住农田退水期间水质。”如东县政协常委,如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毅敏说。

“夏秋两季秸秆‘三禁一利用’工作要两手抓,进一步加大巡查处罚力度,加大奖励补助力度。希望农业农村局出台专门的补助政策,引导村居民自觉养成良好习惯。”曹埠镇孙窑社区群众代表郑锦岩说。

3个多小时的协商交流中,主会场和分会场的与会代表们踊跃发言。相关部门、镇区负责人回应提问,并表示将充分吸纳与会者意见建议,抓好抓实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工作。

(张晓嵘 司婷宜)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打好碧水保卫战 如东县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