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杭州亚运全面启动绿电交易

打造首次“零碳”亚运

2021年04月29日 09:53  |  作者:王硕 张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8日,距离第19届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500天之际,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建党百年保电誓师暨亚运倒计时500天保电启动大会上,亚组委、浙江电力交易中心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了三方协议,全面启动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绿电交易,所有赛事场馆和亚运村被纳入一揽子交易方案。

这是亚运史上首次绿电交易,有望从2021年测试赛起至亚运会结束的用电全部纳入绿电交易,实现杭州亚运100%绿电供应。

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亚运会结束,杭州43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清洁能源供能将近5.9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约7.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0.75万吨,相当于28万棵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

“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亚运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是落实绿色办会理念的具体举措,对于加快推动浙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目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第十九届亚运会组委会场馆建设部副部长严晓鹰表示,“绿电交易是我们实现‘绿色亚运’的核心手段之一,此次亚运绿电交易对中国未来举办各项重大赛事、活动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后续,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浙江绿色电力交易市场与碳交易市场互相协同的机制,提升碳排放管控效率与精准度。”

今年,浙江积极开展“亚运全绿电 助力碳达峰”专项行动。钱塘江边,杭州电网智能柔性直流示范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今年6月建设投运可实现对沿江丰富风能资源的就地消纳和输出,并接入150千瓦光伏发电容量、6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等清洁能源和各类直流负荷,同时配置4000千瓦时储能装置,组建中低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打造多种能源互联的智能化、多元化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平台。

“柔性直流技术把不稳定的清洁能源转换为稳定绿色电力输送,使风、光发电间歇性的特点不扰乱电网。”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刘宏伟说,“就像在电力系统中接入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弥补了常规输电只能控制‘水流’方向的局限性。”这样,清洁的风能、太阳能源源不断地为亚运场馆提供充足绿电,兑现所有场馆和配套设施100%绿色电能供应的承诺。

今年6月,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力基建工程之一——±800白鹤滩特高压直流电网项目也将在杭州核准动工。届时,西起四川、东到浙江,连绵千余公里,800万千瓦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充沛的水电清洁能源,将在短短一瞬跨越山河,为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提供智慧绿色能源服务。与此同时,宁夏的风和光沿着±800灵绍特高压网架,也源源不断为亚运场馆输送清洁能源。

当杭州与亚运的哨声同频,清洁能源早已与亚运的脉搏一起跳动,一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呼之欲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杭州亚运 绿电交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