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调研座谈,“知音”问到了节骨眼儿!

2021年04月29日 10:2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9日电(记者 崔吕萍)4月28日,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主题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进入第4天,此前一天傍晚,调研组一行从济南飞抵长沙,开启了本次调研的下半场。

调研路上,我们发现,这次走的山东、湖南两个省有几个共同特点。

第一,都和水有缘。济南、长沙,光是从字面上,就能看到水,在生意人眼中,水也可以解读为财富,基础设施越完备,财路越顺畅。

第二,都是人口大省。山东省常住人口早已超1亿,湖南省常住人口也有7300多万。人多需求多,持续升级的基础设施,是人民生活幸福的基石。

第三,都是基础设施建设大省、强省,在基建领域都有一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也因为如此,对于破解高质量推动新基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两个省需要持续积累方法论。

第四,省里市里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干部,心里都很有数。汇报情况基本脱稿,心里有数,就会形成工作的关键词,一旦遇到同样关注这些关键词的人,大家就可以单刀直入聊解决方案。

可以说,调研组的委员们,某种程度上就是省市干部的“知音”——一方面,他们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有一些还曾参与过政策制定,来调研也有个关注政策落实的心思;另一方面,无一例外,这些委员都是某一领域的资深专家,有时候,他们明明是在提问题,但从聆听者的反馈看,这些问题里其实就蕴含着解决方案。

“我提3个问题,能不能现场给答案,都没关系。”调研座谈中,在听取了湖南省相关部门同志的情况介绍后,原籍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率先按开了麦克风。

“第一个问题提给省财政厅,目前地方债务的平均利率水平是怎样的?每年付息多少?付息压力可是保持地方债务可持续的核心问题!第二个问题,大家说,要比照高速公路和铁路等重大设施建设模式,来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新基建,现在还存在哪些障碍需要破除?事实上,高速公路和铁路已经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可行有效的模式,而新基建要走出自己的模式,需要建立政府与民营资本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如何探索推进?第三个问题,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开展公募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试点,在湖南是否也有这方面的项目?”与其说这是肖钢的提问,不如说这是多维度的关注角度和建议。

“5G的应用场景该如何拓展?应该说,湖南在这方面有优势,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探索得都不错,下一步要增加更多的应用场景,大家在规划方面有哪些想法?”因为在山东调研时了解到那里有个5G应用300例,所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也希望看到5G应用的“湖南目录”。

“规划到位了,市场主体就会受到鼓励,参与到应用场景中来。另外,很多基层不太了解5G都能干什么,是不是也应该有个专门的部门,把认知壁垒打通?国家包括地方政府对于应用5G做得好的企业,是不是也可以给点奖励或者支持?”刘世锦同样带来了方法论。他的提问也给坐在斜对面的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詹纯新带来启示。

“我们最近研发出了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技术的小麦收割机。它可以根据小麦长势不断调整收割的高度,相比传统收割机,它能减少收割小麦收漏损失近40%。”既是委员又是企业家,詹纯新分享的案例很鲜活。

“新基建存在‘先有路还是先有车’的问题,这个问题目前大家基本形成了共识,就是要‘先修路’。但如果‘路’修好了,‘车’不够(即应用场景不够),也无法发挥出它该有的作用。数据中心大家都在建,但不能把它变成‘数据孤岛’,只有用起来,大家才会有参与‘修路’的积极性。”作为本次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抓住了本场最后一个交流机会。

“还有个问题,刚才肖钢同志也问了,那就是新基建的债务问题。我个人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因此建议探索发行期限更长的债券品种,更好地匹配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尚组长”给出了建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