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红二十五军长征过镇原

2021年04月29日 17:14  |  作者:何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4年11月,活动于鄂豫皖地区的红二十五军,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实施战略转移。红二十五军一路浴血奋战,经湖北、河南、陕西等地,于1935年8月1日进入甘肃境内。在攻克两当、天水北关、秦安等地、消灭大批敌人后,于8月30日由平凉四十里铺强渡泾河,翻越草峰塬、潘杨涧,进入镇原境内。

红二十五军一进入镇原县境内,消灭了国民党新城、平泉镇公所武装,活捉了横行乡里、作恶多端的国民党镇原县警察局长等人。

9月1日清晨,红二十五军从新城、平泉出发,沿途发布告、贴标语,向沿途的群众宣传共产党的救国主张。部队行至姚家川时,军部临时决定在这里召开军民大会。会上红军部队首长讲了话,号召军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随后,红军兵分两路:一路翻过申家塬下茹川,经路坡、五里沟,西绕县城北上临泾原,越过交口河,再经孟坝向东前进;一路沿洪河而下,经桃园、张毛翻过原郑下茹河川,又经双河、桑树坪北上临泾原,再经毛家铺、唐洼,越过交口河到达太平镇,两路部队在席坡村会合宿营。

红二十五军进入镇原后,暂时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得到了一个休整和筹补的机会。在休整的两天时间里,红军采买补给,休整筹粮。在采买补给品时,他们尊重当地群众,对老百姓和和气气,按照当地物价公平购买商品;宿营之处,红军指战员纪律严明,不随便进民房,不吃老百姓家的饭,即使需要什么东西或吃老百姓家的饭都会付钱,借用炊具、门板等都在第二天如数奉还。广大红军指战员到了老百姓家里,亲亲热热拉家常,自觉为老百姓挑水、劈柴。给镇原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前清进士焦国理老人写了一副大红对联:“红光遍天下,保护善人君子;军队援国家,铲除土豪劣绅”,并把它张贴在自家的大门上,表达了广大劳动人民对红军的拥护和信赖的深厚感情。就连国民党县政府官员朱昌民在给其上司的报告中也称:“共军对贫民颇予衣食,所购之零星东西皆出钱买来,如无钱即将抢来之布匹粮食等物以之相换矣。”

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镇原县虽然只有短短的3天时间,经过的也只有一部分地区,但红军的事迹在镇原迅速广为流传,红军宣传的革命道理也永远地扎根在镇原民众的心里。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