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爆破攻克临汾

2021年04月29日 17:14  |  作者:杨治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3月,为全部解放晋南,策应中原、西北战场作战,并为夺取太原创造条件,解放军晋冀鲁豫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徐向前统一指挥所部第八、第十三纵队和太岳军区部队及晋绥军区部队一部夺取临汾。针对该城设防坚固和攻城部队重火器少等情况,决定以坑道爆破为主要攻城手段。

临汾县城国民党守军仗恃2.5万余兵力和坚固城防,负隅顽抗。1948年3月7日,临汾战役发起,八纵二十三旅在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决定由工兵指导步兵挖掘坑道并做好爆破准备。

从4月5日起,以东关小北门为中心,开始向敌东关城墙掘进,同时展开外壕争夺战。前进途中,二十三旅先后排除敌人直接反扑、向外壕注水、从城内挖掘反坑道等阻挠。至9日,二十三旅官兵成功挖通4条破城坑道支援炮兵进入射击阵地。当夜,二十三旅挑选120人组成装药队,把9000公斤炸药分别装入3条坑道。

10日,3条坑道同时起爆,将城墙炸开25米和57米宽两个大缺口。突击队两个营趁势发起冲击,仅1分钟就冲上城头,迅速占领突破口,随即向纵深发展。二十三旅二梯队紧跟入城,与敌人展开激烈巷战。六十九团三营入城后,顺东关大街直插敌六十六师指挥所,歼敌一部。徐向前果断命令后续部队跟进,很快消灭守敌,夺取了东关。

此后,解放军迅速扫清国民党外围阵地,并挖掘多条坑道接近临汾城墙。

鉴于东关失败的教训,狡猾的敌人立即在临汾城墙上每隔50米加修1个地堡及横墙,将东城靠墙200米内房屋全部平毁,加修内壕和壕沟内沿地堡;在东、南、北三面城墙下方挖掘防御坑道,坑道底部设“听音缸”,派士兵监听解放军坑道挖掘情况,一旦发现情况,就以爆破手段进行“反坑道作战”……同时,太原敌机也日夜出动,向临汾城外解放军阵地以及可能挖掘坑道的地方投下炸弹、燃烧弹,并施放毒气弹。

晋冀鲁豫军区前指再次调整部署,二十三旅坑道作业队在兄弟部队工兵的配合下,突击挖掘、维护长110多米的 3条坑道。5月15日,二十三旅和兄弟部队工兵终于将坑道挖至临汾城墙脚下。16日下午,两条坑道完成了药室构筑。

17日12时,解放军已完成1号坑道黑色炸药6200公斤、2号坑道黄色炸药3000公斤装药任务,同时二十三旅突击团在右,二十四旅突击团在左,均已进入东大门以北至第二突出部之间地带待命。17时,解放军大炮向守敌射击,19时50分,坑道成功爆破,将东城城墙炸开两个近40米宽的大缺口。

二十三旅、二十四旅突击队迅速登城,其他部队随即在炮火掩护下突入城内,向城内纵深实施割裂和合围。经过激烈巷战,至24时,全歼国民党守军,临汾战役结束。至此,晋南地区全部解放,吕梁、太岳两解放区连成一片。八纵二十三旅战功卓著,被晋冀鲁豫军区前指授予其“临汾旅”称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临汾 解放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