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一颗子弹解放一座县城

2021年04月29日 17:15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5月,在解放浙江的战斗中,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第十一军三十二师九十五团奉上级指示,于安徽石台县在友邻部队配合下歼敌一个师后,奉师部命令直插浙赣线,沿浙赣线向浙江境内发起攻击。在九十五团的猛烈打击下,国民党军队的防御力量顷刻间土崩瓦解。九十五团指战员克服高山峻岭、道路崎岖、天气多变等困难,昼夜兼程,猛追逃敌。该部在前进途中多次与敌激战并取得胜利,其中在突破衢江战斗中,九十五团仅用一天时间就击溃了国民党大量守军,俘虏安徽省军管区中将副司令以下50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

11日天刚拂晓,九十五团副团长严大芳奉命带两个排战士,分乘刚缴获来的三辆汽车直奔敌人盘踞的云和县城。第一辆汽车驶至距云和15里处时,遇到云和县城国民党县政府的办事员出城为国民党八十五军催粮。严大芳遂以国民党军官的口气诱导来人讲出了云和县城的兵力部署。原来,云和县城的主要守敌由三个县的保安队拼凑而成,城里还有一些溃退下来的国民党零散部队,分布凌乱,指挥不统一,而溃退中的国民党八十五军尚在途中。严大芳当机立断,决定让战士们化装成国民党八十五军士兵,把汽车一直开进城内,解放县城。

当严大芳率部以“八十五军先头部队”的身份大摇大摆地开进云和城时,国民党县政府及保安团头目前来迎接。严大芳向他们宣布“接替城防”,又命令国民党县长派人把各部守军喊到县政府大院“集合训话”。不久,国民党县政府人员和保安队员陆续来到大院。解放军战士随即控制了制高点,并将县政府包围起来。严大芳见一切布置妥当,便大声宣布“我们是人民解放军”,命令在场人员立即投降。

在场的国民党县政府人员和保安队员300余人听到解放军几个字,立即举起双手。经清点,发现只有一个三层炮楼里的守敌,没有来县政府集合。

严大芳了解到这个炮楼由一个保安副大队长带着60余人把守,就率战士前往炮楼下,让战士向守敌发起政治攻势,劝守敌投降。但敌副大队长顽固不化,不但拒绝劝告,还偷偷举枪准备向炮楼下的解放军战士射击。但他刚一探头瞄准,就被严阵以待的严大芳一枪击毙。60余名守敌一见解放军如此厉害,顿时把武器抛出炮楼,乖乖走了出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国民党 县城 中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