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天津人民庆祝新中国第一个劳动节

2021年04月29日 17:17  |  作者:郑学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将5月1日国际劳动节定为法定节日,全国放假一天。1950年5月1日,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劳动节,各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庆祝活动。作为我国工业城市的天津,也以集会、游行、报纸出专号等形式热烈庆祝这一意义非凡的节日。

1950年5月1日,天津人民群众举行了盛大集会和游行,纪念国际劳动节。

1950年5月1日,天津人民群众举行了盛大集会和游行,纪念国际劳动节。

举行盛大集会

1950年5月1日早上五六点钟,天津的大街小巷就响起了锣鼓声,全市各行各业劳动者5万多人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民园体育广场,“偌大的体育广场里顿时变成了人海、红旗的海,锣鼓声和歌声,像海洋风啸和波涛,响彻云霄,象征着劳动人民的团结,显示着劳动人民的力量”。

上午10时,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大会正式开始。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际歌》,现场民众随着齐声歌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黄火青致辞。他号召全市工人继承光荣的斗争传统,展开大生产竞赛,巩固我们的胜利。

市长黄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豪情满怀地说:“今天纪念五一劳动节,我们特别感到兴奋和快乐。因为我们看到我们天津工人在解放一年多来,伟大的创造和成绩,我们看到我们工人阶级的觉悟已经大大提高了,已经组织得更强壮了!”同时,黄敬指出当前还面临的一些困难,并指出:“这些困难和痛苦,是暂时的,是可以克服的。”黄敬号召全市人民勇敢地担当起五大任务,他提出:“在今天五一节,我们应该正确的认识我们当前困难,和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把我们工人阶级应该担当的任务担当起来。”五大任务是:一、继续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尚被国民党反动派盘踞的国土;二、“展开生产大竞赛运动,努力生产,提高数量质量,减少浪费,更重要的是在生产运动当中,全体工人、工程师、职员团结一致,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开动脑筋、想办法、出主意,从生产竞赛运动中,改革我们公营工厂中的旧的不合理的制度,建立新的科学化的合理制度,以扫除障碍,求得生产的更进一步的提高与发展。在私营企业中的职工,本着劳资两利的原则,继续发挥主动的精神,团结资方进行协商会议,找出办法。劳资两利,搞好生产,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工厂和工会干部,要力求克服工作中的不深入和官僚主义作风,在工人中的积极分子和党员团员中,应该密切的团结和联系群众,和大家在一起搞好生产”;三、“救济失业工人。除政府救济外,同时也要求工商业家和在业工人捐出一部钱来,作为救济失业的基金。在业工人应发挥友爱互助的精神帮助失业的弟兄”;四、“努力学习政治文化技术,使我们能更提高一步,以便担负将来更巨大的国家建设任务”;五、“发扬国际主义的精神学习苏联的经济,巩固和苏联以及东欧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友谊,以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天津市一等生产劳模张德安、王家珍和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丁一等也在大会上先后发言。大会还发起通过了开展要求禁止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并决议成立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天津分会。

举办游行庆祝活动

纪念大会结束后,参会者分4路在市内游行,隆重庆祝新中国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游行队伍以高举国旗,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及马恩列斯的巨幅画像为先导,打着各色彩绸旗幡、巨像标语,接着是秧歌队、腰鼓队和宣传车,在嘹亮的歌声与锣鼓声中井然有序地前进,展示出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游行中,许多工厂的工人举着各式各样的统计图表,上面记载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生产成绩和今后的工作计划,“以劳动和创造的具体行动来纪念五一劳动节”,并借此表达“准备以更加巨大的生产成就,为祖国献礼”的强烈愿望。值得一提的是,纺织机械二厂的工人游行队伍颇具特色——他们装扮成“原始人”,满身涂黑,披着树皮,拿着石槌、椰子等,胸前悬挂着“劳动创造世界”的字样。队伍所到之处,观众夹道观看。游行活动持续到晚上才结束。

夜幕降临时,工厂、机关、学校都纷纷举行庆祝晚会,继续欢度着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天津市音乐工作团、群众剧团、各区人民文化馆等文艺团体,上演歌剧、话剧、舞蹈、幻灯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很多地方还举行了各种球类友谊比赛,工会歌咏队也走上街头,工厂、街道都张贴出工人们编写的墙报和图画,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为群众纪念庆祝五一劳动节助兴。

新闻媒体推出

“五一节宣传专号”

1950年5月1日,这一天,天津各新闻媒体也纷纷增加版面,推出各种精彩纷呈的“五一节宣传专号”,从不同的角度宣传新中国第一个五一劳动节的意义,倡导劳动最光荣的理念。这其中,民营报纸《进步日报》的版面安排颇具创意,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进步日报》是由天津原《大公报》转变而来,于1949年2月27日在天津创刊。它是解放区第一张民营报纸,也是当时解放区唯一的一家民营报纸,面向全国发行。5月1日,《进步日报》经过精心策划,增加到10个版面,以多方位、多层次的方式为读者解读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进步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刘少奇《在北京庆祝五一劳动节干部大会上的演说》,并刊登了新闻《五一劳动节庆祝大会今晨在民园盛大举行》《首都五一前夕充满欢乐气氛》《庆祝五一劳动节,电台今播特别节目》《苏联人民庆祝五一 红场将举行阅兵》等有关五一劳动节的新闻和“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为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的五一口号。

《进步日报》还用较大篇幅刊登了社论《认识今年的五一》,向读者阐述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重大意义。文章指出:“今年的五一节,对于中国更是具有非常意义的。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了全国人民,经过了将近三十年的英勇斗争,这是获得全国解放胜利后的第一个五一节日。也是中国工人阶级与全国人民相互团结一致,共同克服暂时困难,巩固已得胜利果实的日子。”社论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提及了暂时存在的困难,并提出,“只要团结互助,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并开拓光辉灿烂的前途”。

第四版以后为结合形势对天津市五一劳动节纪念相关活动的报道。第四版是介绍“本市私营工厂职工举行座谈会”的专版,报道了参加座谈人员的发言内容,着重提及了广大职工协助资方发展生产、共克时艰的情况。第五版为天津工业企业、商家公司为庆祝五一劳动节加紧生产、开展让利推销活动的报道。第六版为“迎接红五月,庆祝劳动节”职工美术作品展览特辑。第七版是专版,重点介绍了天津市工人文工团演出多幕话剧《不是蝉》的盛况和剧评。《不是蝉》是由石家庄市铁路工人魏连珍创作的多幕话剧,讲述的是解放初期石家庄铁路工人“促先进、帮后进,齐心协力进行劳动竞赛”的故事。在北京演出后,引起很大轰动。当时流行这样一句话:“农民看《白毛女》,工人看《不是蝉》。”第八版详细介绍了五一劳动节的来历和意义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以开展劳动竞赛来纪念五一节的盛况。第九版是《生活》副刊,专门编辑了一期“五一文娱专辑”,刊登了歌曲《五月之歌》等和庆祝五一劳动节相关的文艺作品。第十版为特辑,介绍了上海广大工人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协助私营厂商克服困难的先进经验。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区委宣传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五一劳动节 庆祝 新中国 工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