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沿着高速看中国>要闻

北部湾港: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53条

2021年04月30日 08:3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4月28日电(记者 张春莉)“北部湾港包括防城港、钦州、北海三个港区,目前拥有及管理沿海生产性泊位77个,万吨级以上泊位70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28个,15万吨级以上泊位14个,20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年吞吐能力超过3亿吨。”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采访团在冒雨参观、采访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时,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斯禄如是介绍,如今该港共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53条,基本实现了东盟国家及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全覆盖。

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斯禄向记者介绍情况。梓涵 摄

陈斯禄说,港口主营业务形成“一轴两翼”发展布局,集装箱业务以钦州港区为中轴,并通过“穿梭巴士”进行钦北防三港区间干支线集疏,培育区域集装箱干线港;以防城港区为“左翼”,发展大型散货码头,重点服务本地及云贵川等西南区域;以北海港区为“右翼”,主要服务临港企业工业及桂东南区域。

“北部湾港具有浓厚的红色基因,如‘广西3·22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现场教学基地等。可以说,北部湾港从建港开始就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使命,经过多年的发展,北部湾港已发展为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20强的重要港口。”陈斯禄表示,并进一步介绍,“十三五”期间,北部湾港生产经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货物吞吐量从2015年的1.28亿吨增长到2020年的2.38亿吨,年均增长率达13.94%,其中集装箱从2015年的141万标箱增长到2020年的505万标箱,年均增长率达30.31%,远高于全国沿海港口平均增长水平。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增速超过30%,增速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192万吨,同比增长16%,其中集装箱完成126万标箱,同比增长37%。在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及集装箱吞吐量2021年第一季度的排名中,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双双排名全国沿海港口第9位。全年预计完成2.65亿吨,同比增长11%,其中集装箱预计完成600万标箱,同比增长19%。

“力争到‘十四五’末,港口吞吐量突破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千万标箱’的任务目标。”陈斯禄表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