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让研发创新形成氛围

2021年04月30日 10:2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研发成本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投入研发热情日益高涨。政府补贴鼓励、企业自主投资、市场买单反哺已成为我国民企研发投入的基本模型。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八大重点任务,第一条即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会议强调,要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第二条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也与科技创新关系密切。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政府工作报告在布置今年重点工作时再次强调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时隔不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文件明确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1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1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全社会,在中央政策引领下,形成了注重研发、创新发展的浓郁氛围。

政府补贴——税收优惠及政策奖励鼓励企业发力研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工商联主席陈双表示,国家颁布的税收政策有利于调动企业参与研发的积极性,这是一个普惠的鼓励政策,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参与研发,而且宽容失败。“不管研发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企业只要搞研发,政府都是统一加计扣除,这个办法,对于调动企业参与研发的积极性很有益处。”

据了解,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去年全国在2.4%,北京市在6%左右,海淀区在10%左右。陈双介绍说,过去科技经费少,政府部门根据大家的意见确立几个计划,然后企业再来申报,对优选出来的项目给予支持。需要制定计划,评审申报项目,执行项目,验收项目,还需要很大工作量的审计,后边还有几年的追踪。实际上政策实施成本是非常高的,现在通过加计扣除,企业不用立项,自己就可以投入。投入了,只要税务去审核,看看是不是研发行为,然后进行加计扣除,这样就非常简单易行。

以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为例,企业今年预计研发投入约850万元,享受制造业加计扣除比例100%的政策优惠后,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20万元。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按去年公司研发费用2.2亿元计算,今年享受最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后,可新增企业所得税减免825万元。

不只是中央政策给力,地方上出台的科研激励政策,也让企业拍手叫好。据江苏省如皋市科协主席张勇介绍,4月22日,如皋市举行了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了“科技二十三条”。“奖励总额较去年翻两番、单项奖最高5000万元、奖励上不封顶、下不设限。”

“十三五”以来,如皋市累计兑现科技奖励资金1.12亿元、发放科技金融贷款6亿元。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说:“‘科技二十三条’指的是如皋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含八个部分、共二十三条,主要内容涵盖推动科技产业融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科技创新服务等。对企业的研发投入实行‘奖上加奖’,以此表明我们希望科技型企业实现‘铺天盖地’的强烈渴求。”

企业担当——主动加大研发投入担负更多社会责任

说起企业该不该投入研发、以怎样的姿态投入研发,全国人大代表、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党委书记、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给记者讲述了海特创新发展的故事。

成立于1991年的海特集团,是中国境内以航空产业和实业为主业的综合型企业集团,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涉足航空研发与制造、飞机大修与客改货、微电子等高科技领域。

李飚介绍,企业初创时命名为海特,就是来源于英文High Technology(高科技)的音译,3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没有研发投入就没有企业的今天。

李飚说,当年我们确定一个目标,要从航空发动机入手,特别是要解决中小型飞机发动机的保障问题,这个课题,对于我国当时飞机的正常航行至关重要。“虽然说我们有很强的技术储备,但是这是一个大难题,对于国家来说、对于整个产业来讲,一个核心技术要解决需要投入非常大的力量。”

李飚坦言,一个民营企业来做这种科技攻关,面临很多的质疑,特别是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当时的海特还不是很大,经过商议,他和伙伴们确定了既然国家有需要,就要去攻关。他说:“如果我们企业做的事情不能够利于产业的发展,不能够利于国家,只是在商业上有一些利益。我觉得我们企业的价值就不会像今天这么重要。”

当即,李飚拿出了公司所有的资金,然后去集聚攻关,通过七八年的努力,最后解决了该型号发动机的全部保障问题,让机群得以翱翔蓝天。

“从商业考量上来讲,我们一般都愿意把自己的资金投向非常明确、收益非常好的一些产业。”李飚说,“但是,海特为什么进军集成电路产业,其实主要还是当时国家需要这样的技术和产品,我们就义无反顾地投进去。”

经过努力,2016年,由海特集团研发的国内首条6寸砷化镓芯片商用生产线已打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砷化镓芯片的生产能力,突破了国外在高端射频芯片领域的技术封锁。

到今天为止,海特集团现在做的化合物、半导体的集成电路已经利用在我国的快充市场以及微波设备卫星通信领域。今天的海特在专利技术方面多有建树,在市场上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市场买账——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实现良性循环

无论是政府补贴,还是企业投入,最终的、最好的结果还是市场买单。研发出的产品符合市场需求,那么企业的研发投入就是最为划算的投资。

就拿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来说,企业研发新冠疫苗的前期投入非常大,但是它后期的经济效益还是可想而知的。

当然企业投入研发也非绝无风险。科兴公司当年在研发非典疫苗的时候也投入了不少,当研究成果即将推出的时候,非典传染得到有效控制,突然间消失,企业的研发投入也就打了水漂。但是,企业也并非一无所获,它通过研发投入锻炼了一支团队,为新冠疫苗研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并探索出了一套好的办法。

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对于企业来说最为实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纳通科技集团董事长赵毅武告诉记者,纳通集团在研发时发现,单纯的高分子可吸收材料临床应用范围较小,但是临床对可吸收假体的需求量很大。因此,纳通的研发团队就寻找新的技术路线,成功开发出可吸收的玻璃纤维增强复合聚乳酸技术。

他还建议要努力形成市场化的创新生态,改变将科研论文、人才培养数量以及成果评奖作为关键指标的评价模式,将市场效益或社会效益作为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将评价方式调整为不受科研项目周期限制的长期评价方式。要让真正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有显著社会效益且具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成果得到高度转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研发创新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