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只要能反哺家乡再辛苦都值得

——河南省周口市政协委员闫振举返乡创业记

2021年04月30日 1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村里路面硬化了、文化广场建成了、连健身器材都安上了……这几年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观堂镇张花园村的变化可真不小。而今,村民们不仅收入增加了,还能像城里人一样健身、跳广场舞,再也不是只能围着牌桌娱乐了。

说起这些变化,老乡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人,他就是周口市政协委员、鹿邑县观堂镇返乡创业青年闫振举。“闫振举创业有成之后,不忘家乡的父老乡亲,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是我们村的骄傲。”老党员张光基说。

2014年,从广州一家大型餐饮公司总经理岗位上回到家乡的闫振举,开办了振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老闫家餐馆,积极探索发展农业、养殖、餐饮一体化经营模式。在不断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闫振举助残、敬老,致力于帮助更多孩子上更多的学。在老乡眼里,闫振举捐款捐物是常事儿,他开办的餐馆还常年设有环卫工人免费专座,村里谁家有难事儿闫振举总要伸把手。

据闫振举讲述,他出生在一个清贫家庭,从初中开始,就靠打寒暑假工挣钱维持生活,后来在学校和村邻的帮助下考上了淮阳师范学校,怀揣着打工攒下和乡亲们资助的9000多元步入了大学。这份恩情始终记挂在闫振举心头,他时时勉励自己学习上进,以待有朝一日反哺家乡。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要在乡村产业、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下功夫、谋良策、见实效。”党中央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让闫振举既兴奋,又不安。

兴奋的是张花园村赶上了好时候,必定能够获得大发展;不安的是,要做的事可真多啊。该从哪里入手呢?经过调研和思考,闫振举认为打造特色种植业和以书画为主题的乡村游是张花园村的出路。他说:“张花园村的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建成了,特色产业发展将会给村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并带动农村其他方面全面进步。”

想要实现乡村振兴,困难不少。但闫振举坚信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他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只要能反哺家乡再辛苦都值得。”

(姜文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闫振举 返乡创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