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民营企业:挑起境外经贸合作区大梁

2021年04月30日 10:3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西港特区(284146)-20210430102300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西港经济特区

在莫桑比克加扎省,湖北—加扎友谊农场园区向当地农民免费发放“荆花糯6号”,每亩玉米棒的鲜重达到2000公斤,深受市场欢迎。加扎是中国湖北的友好城市,湖北—加扎友谊农场园区是莫桑比克—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组成部分,该中心是由民营企业湖北省联丰海外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是2017年当时的农业部认定的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之一。

如果说莫桑比克—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尚在起步,那么,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的西港特区则是中国最早一批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

2008年2月园区奠基,如今全区已有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66家。面对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不仅实现了区内人员新冠肺炎零感染,且取得了区内企业产销逆势大增长的骄人业绩。区内企业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5.6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52%。这家老牌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是由中国民营企业红豆集团投资建设,现在已经成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据全国工商联的资料显示,当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主力军。纳入商务部统计范围的100多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有80多家是由我国民营企业投资建设,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越南等30多个国家,共有各类企业4000多家,外籍员工20.7万人。

10多年来,许多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凭借灵活的市场机制以及社会责任担当立稳脚跟,但也在日益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中面临诸多发展困难和挑战。一位企业家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东道国政权变动、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配套不足、金融管制、恐怖主义威胁等都是合作区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此外,合作区自身发展也存在“融资难、招商难”等问题。

作为普遍联系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全国工商联在今年两会期间至少有3件提案涉及“一带一路”。尤其针对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全国工商联根据调查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现阶段,我国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工商联建议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对发展基础较好、产业集聚效应较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同时,通过制度性安排,鼓励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为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本土化金融服务,拓宽建区企业融资渠道。

当前,大部分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都是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进行开发建设,产业定位、功能布局和服务标准缺乏统一规划,难以为入驻企业提供高质量配套服务,招商运营工作也面临较大压力。全国工商联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的专项规划,加强对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工作的统一规划布局。同时,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指导性标准。

我国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多位于发展中国家,东道国营商环境总体欠佳,而民营企业对东道国各部门的协调能力有限,影响经贸合作区建设。全国工商联建议将部分规模较大、经营情况较好、战略地位重要的民营境外经贸合作区纳入双边经贸合作框架,从两国政府层面确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东道国的法律地位,改善民营企业和东道国政府在园区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不对等”问题,促使东道国政府按约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快解决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民营企业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通常需要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相关服务。提案建议,由全国工商联牵头成立民营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提供全面的服务支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境外经贸合作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