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滚动播报

把民生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天津市政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履职上水平小记

2021年04月30日 11:37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滨海高新区华苑产业园区,一场“把脉开方”的现场会如期举行——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带领科教委部分委员面对面听取高科技企业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以学党史、悟思想为基础,以办实事、开新局为关键,天津市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履职水平提升结合起来。各专委会分党组、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寓党史学习教育于履职全过程。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月21日,天津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各位党组成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个专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进行交流研讨。大家结合实际发言,研究做好工作的具体措施。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措施,并专门发出通知提出要求。市政协机关制定了实施方案,就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细致安排。

3月15日,市政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提出,要把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正确导向,明确目标要求,把握学习内容,落实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结合,把学习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而且必须修好。市政协各党支部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学习党史系列活动,用别开生面的形式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干部每天至少拿出1小时自学,将重要参考材料原原本本通读一遍。机关党组举办党史知识测试或竞赛,检验学习成果。

市政协办公厅开展“学习党史·重走长征路”系列迎建党百年华诞活动,通过徒步锻炼,用“步数换里程”和以学习强国积分换里程等方式模拟“重走长征路”。参与活动党员从“线上”起点“于都”出发,累计步数达长征途中重要历史事件地点后,由专人讲述革命故事,在鼓励党员健步康体的同时,体悟革命先辈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

市政协召开远程视频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讲党史,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各区政协委员和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天津市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开通视频同步直播;市政协科教委、医卫体委等专委会还分别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课。

用好春秋讲堂、委员讲堂、政协书屋等平台载体,注重深化读书活动,邀请老委员、老干部讲党史故事、作主题报告,探索“微党课”“云直播”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市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区政协机关及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迅速掀起高标准高质量政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在履职为民促发展上下功夫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是天津市政协首批建立的19个市政协社区联络站之一,3月31日下午,市政协委员王亚明、姚志毅、张磊等参加委员联络室和医卫体委联合组织的委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河西医院中医科主任张磊讲授的医疗保健知识得到群众热烈欢迎。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党史同为民服务、解决问题、增长才干紧密结合起来。”盛茂林表示,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协商形式,搭建协商平台,助力全市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项目是全国单体体量最大的公立医院项目,是天津市重点民生工程,是今年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3月24日,盛茂林和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项目建设现场边调研、边收集问题,边交办、边促问题解决。

随后,一场火热的调研协商座谈会在一中心医院项目指挥部会议室中召开。副市长孙文魁带领市住建委等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及医院负责人、参建单位负责人协商沟通。

“医院南侧原小学区域有40余亩地已变为医疗用地,符合医院未来发展需求,恳请市领导及相关部门协调此处用地划归第一中心医院使用。”

“医院周边道路交通尚未合理规划好。”

……

委员们围绕完善周边交通组织规划、引进医疗专家人才、健全医疗配套功能、搭建科学转化大数据平台等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医卫体委以专报形式报送相关情况,孙文魁充分肯定,要求各部门认真吸纳落实。

“学习教育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按照盛茂林要求,天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多种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问题开展调研协商,围绕实施20项民心工程开展视察考察,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政策落实。以履职活动中心、界别活动站、社区联络站等平台为阵地,推动委员和机关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助推民生改善。

4月15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提案委和经济委部分委员赴天津嘉茂中环商用设施开发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围绕“激发我市消费潜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发挥天津优势,承接北京高端制造业转移的研究”主题交流研讨。

4月15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带领经济委部分委员参加和平区政协召开的“话招商,促发展”恳谈活动中,当“红娘”、做“推介”、提“意见”,助力和平区招商引资工作。

委员们还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送文化、送健康进社区、进乡村,“爱心送你进学堂”活动,举办医疗、法律咨询便民服务、扶贫济困、慈善公益活动等。

一段时间以来,天津全市政协系统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事关天津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职能,在学思践悟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行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