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北京丰台站一期南区主体结构封顶 预计年底竣工交付

2021年04月30日 14: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王亦凡 通讯员 鲁静 王晓川)“钢构封顶吊装到位!” 4月30日9时22分,随着最后一榀钢梁的吊装就位,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一期南区主体结构封顶。

微信图片_20210430142510

北京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站房建筑面积39.88万平米,是目前北京市内站房建筑面积最大、国内首例普速、高速双层车场站型布置的大型现代化铁路站房。站场规模17台32线,最高聚集人数达1.4万。站房钢结构用钢量近20万吨,钢筋用量14万吨,混凝土浇筑量达81万方。

据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站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洪光介绍,为确保既有京沪线、京广线普速铁路持续运营,确保地铁、国铁、站房周边市政、配套道路同步推进,北京丰台站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占整体工程量的80%。为配合地铁16号线施工分为南北两期,北区已于2020年8月18日实现封顶,南区于2020年7月在地铁完工后陆续开始施工。2020年8月30日既有京沪线、京广线转入一期北区站房后,二期工程于2020年9月8日全面启动。

“预计丰台站将于今年5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将达到竣工交付条件,正式投入运营。” 王洪光表示,建成后的北京丰台站将融入北京铁路枢纽,与地铁16号线、10号线联动,发挥完善北京市中心城区交通路网、保障集散效率的重要交通枢纽作用,并有效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相比一期北区,一期南区结构施工在工艺上和技术准备上都更趋成熟。北京丰台站工程高峰使用塔吊24台,仅一期南区就布设了15台。” 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总工程师许慧介绍,项目部自主研发的塔吊与履带吊防碰撞系统,利用BIM建模和智慧工地系统,科学精确布置塔吊定位及运行范围,优化履带吊行走路径,实现了现场大型垂直运输机械群体作业的安全可靠和效率最大化。车站最大的劲性钢骨梁,截面尺寸达5.6米×1.4米,有两层楼高,最初这样一根大截面钢骨梁钢筋绑扎需耗时10天,采用“一种新型箍筋连接方式”的专利技术,可将钢筋绑扎工效提高近1倍;通过高支模体系的自动化监测,一期南区结构支撑体系也在一期北区基础上进行了优化,直接节约周转材料1000余吨,有效压缩工期。

北京丰台站基于BIM+GIS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集成了智慧工地系统,覆盖钢结构6个阶段16个环节。其不仅可实现钢结构施工全过程质量可追溯,还可降低1%钢材耗损,按丰台站近20万吨钢结构用量算,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00吨,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的新时代绿色施工理念,致力打造新时代铁路客站精品示范工程。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丰台 北京 南区 结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