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政协委员学党史

岑旭: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大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发言摘登

2021年04月30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4月初正式开群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组织委员分别围绕“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等主题开展了两次线上集中学习讨论。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振兴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号召“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准确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到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从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到宣示“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桩桩、一件件壮举充分证明,科学把握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就能无往不胜。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学党史,就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大历史观,系统研析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