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政协委员学党史

房建国:关键时刻要把握大势争取主动

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大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发言摘登

2021年04月30日 14: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4月初正式开群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组织委员分别围绕“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等主题开展了两次线上集中学习讨论。

回顾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壮阔征程,一路走来所历艰难困苦数不胜数。党多次濒临生死存亡边缘,都能够转危为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中央总是在关键时刻能够把握住大势争取到主动,这不能不说是人类政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样的奇迹看似偶然,其实更蕴含着必然。

一是缘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我们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从总体上把握住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大势。因此,每当革命陷入低潮时,共产党人都没有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弃,而是认真总结反思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继续奋斗。就像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邓小平同志讲的,“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30多年后再来看这段话,更能让人感受到伟人的远见卓识、英明伟大。

二是缘于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科学性。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了这样的思想路线,我们才可能在实践中不拘泥于古、不拘泥于书、更不拘泥于洋,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三是缘于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过去搞革命,中国共产党是为了劳苦大众得解放。现在搞建设,仍然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力量之源。只要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那么谁也割不断我们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始终坚守信仰坚定信心,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心为着人民的利益去奋斗,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常委、空军原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