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舞蹈创造文明交流新未来:杜威全球对话举办“世界舞蹈日”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30日 14: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9日是“世界舞蹈日”,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文化中心、杜威中国中心、潘基文中心联合在线主办了“友谊从舞蹈中来:舞蹈创造文明交流的新未来”杜威全球对话第三场主题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委员会主席阿基斯·拉夫蒂,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垣洙,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 纽约大学艺术学院舞蹈学术总监帕米拉·彼得罗,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高艾,知名舞蹈家黄豆豆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国外青年代表交流。3000多名中外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收看本次交流活动。

1

▲中外嘉宾与参会青年线上交流。

与会嘉宾表示,舞蹈是优雅的动态艺术,是全世界最容易沟通的“语言”,它具有独立的艺术力量,能够跨越政治、宗教和文化边界,在国际文化交流、推动全世界相互理解、增进友谊中起着重要作用。

嘉宾们分享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舞蹈家们通过舞蹈鼓舞人心、激励公众,以及关于开展在线表演、举办研讨会、线上教学、线下训练等做法和思考。中方嘉宾还分享了中国舞蹈源远流长的历史和蓬勃发展的现状;外方嘉宾介绍了在中国舞蹈在海外传播的情况,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尽快展开与中国的舞蹈交流。中外嘉宾还就彼此间合作,提出了初步意向。

参会嘉宾与青年代表就中国舞“走出去”、疫情对舞蹈教学带来的挑战、舞蹈数字化传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上,美国嘉宾还分享了美国小朋友表演的中国舞蹈。

与会嘉宾表示,在世界舞蹈日举办这样的国际活动,对于舞者而言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希望主办方能够坚持办下去,进一步丰富形式和内容,为世界爱好舞蹈的人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相互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

“杜威全球对话”活动是由中国外文局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杜威中国中心联合打造的全球青年对话平台,旨在通过机制化的系列活动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东西方“Z世代”青年树立多元平等、包容开放的文明观。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世界舞蹈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