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幸福餐厅”开到家门口——寿光市政协助力农村养老模式实现新发展

2021年04月30日 16:50  |  作者:张佳琪 宋宝刚 刘佳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寿光4月27日电(记者 张佳琪 宋宝刚 刘佳政 通讯员 张明 崔永华)“老太太,这儿的饭怎么样啊?”

“热饭热汤,很香啊!”

“吃得方便吗?”

“方便!老了做饭很难,来这吃很好哩!”

……

4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山东省寿光市台头镇南兵村“幸福餐厅”,门口传来阵阵开心的招呼声,屋子里飘着饭菜香。十几位老人边吃饭边唠嗑,炸鱼、热馒头、鸡蛋汤……工作人员麻利地盛菜招呼着老人们,冒着热气的食物迅速填满了饭盒。

01

为什么来吃饭的都是老年人?饭菜价格还是他们说的“一顿饭自己只花一块钱”?

原来,这个“幸福餐厅”是寿光市农村老人助餐试点。据了解,这样的试点在寿光全市范围内共有25个,其中23个村由市养老集团和城投集团托管。以台头镇为例,集团选取了村集体较好的南兵村、三座楼村、小坨村,建设了“幸福餐厅”,探索适合农村居家养老的新路子。

餐厅按照每人每天10元左右的伙食标准,为老年人提供“午饭+晚饭”两顿就餐服务。不同的村结合村情,还针对不同群体的老人实行分类收费服务。比如:南兵村为75岁以上的60名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三座楼村为80岁以上的130名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小坨村为80岁以上的60名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在餐厅内,老人们聚在一起,拉呱聊天,只需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吃到营养均衡的配餐。

IMG_8202_副本

“在这条新路子的背后,是农村养老问题近年来已经成为寿光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寿光市政协主席武治强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寿光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24.9万人,占比22.5%,其中农村老年人口占比超70%,居潍坊市各县市区首位。“为纾解养老难题市政协凝聚了很多智慧力量。”武治强说。

12

自2016年始,寿光市政协就瞄准“农村养老服务”这个切入点,先后围绕深化农村医疗体制改革、农村卫生室建设、全市医养康养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开展20多次专题协商活动,为农村养老服务积极建言。在此推动下,寿光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寿光市镇级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老年人公益性助餐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对发展农村养老给予政策保障,推动了农村养老事业加快发展。

同时,寿光市政协高度关注养老服务质量,通过提案协商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政策落地转化,在当地报社、电视台还开设“提案追踪”栏目,围绕医养结合建设有关提案追踪问效。

2020年11月9日,寿光市委书记赵绪春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全市医养康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界别协商报告》作出批示,并点名由武治强牵头、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参加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深入推动。

“这进一步推动了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创新、构建完善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促进了寿光市老年人健康养老事业的发展。”武治强表示。

IMG_8209_副本

村子里老人脸上的笑容多了,家庭难题少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村级组织的公信力、号召力也得到了大大提升。农村互助养老模式的推广弘扬了社会新风气,也为企业、社会爱心人士提供了关注弱势群体的平台,形成了多方孝老敬亲、崇德向善大氛围。

“台头镇农村集体经济基础好、孝亲敬老的文明乡风气氛浓,为创办农村幸福餐厅提供了丰厚土壤。南兵、三座楼、小坨等村的成功经验,为积极推广农村幸福餐厅建设趟出了路子。”武治强表示,“接下来要深入总结各村取得的经验成效,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农村幸福餐厅建设,把它作为一项惠民、利民、便民的民生工程持续推进,为在全市推广探索方法路径。”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