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焦点

齐力打造更温情的文化记忆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聚焦“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同调研小记

2021年04月30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4月29日电 新时代广西在推进公共博物馆建设中面临亟待解决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有哪些?如何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推动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带着这些问题的深入思考,4月22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率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和自治区文物局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深入柳州市就“新时期广西公共博物馆建设”开展调研。

1

这是自治区政协围绕全国政协即将召开的“推进新时代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主动开展协同调研,以期抓住短板软肋、找准共性问题,力争在会上传递“广西声音”、反映“广西诉求”,为推进新时代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招献计。

赴柳州市调研之前,调研组在南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广西公共博物馆事业建设发展的情况介绍以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在柳州市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螺霸王螺蛳粉博物馆、白莲洞自然科学博物馆、骆越文化博物馆、自然居石文化博物馆、柳州市政协文史馆等进行实地察看,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收集关于推进新时代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动特色博物馆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独特历史文化特点的博物馆,通过丰富的馆藏资源、浓郁的民族风情、深厚的人文底蕴、新颖的陈列展览,更多更好地展示了八桂壮乡悠久的历史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以柳州市为例,不仅打造了工业旅游、史前文化、文创产品、军事题材等极具特色的国有及行业博物馆,还建成一批诸如桂饼博物馆、票证博物馆、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等特色鲜明、内容独特、国内外独有或者少有的题材、主题突出的特色博物馆。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并对外开放37家非国有博物馆,占全区非国有博物馆总数的63.8%,且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2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各类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和提升能力建设,该市还引导成立“柳州博物馆理事会联合会”,并通过这一平台构建各馆沟通、交流、协调的渠道,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行业指导、行业规范意义和抱团发展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尤其是提升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品质。

成效喜人的同时,也有令人忧虑的一面。

“国家在地方公共博物馆建设中,对土地、税收以及水、电、气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是明确的,但西部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受限于财力困难,不能及时制定配套落实的具体措施或方法,不利于推进新时代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西在公共博物馆建设上,市、县综合性国有博物馆面临着特色打造不明显、体制机制跟不上、专业人才紧缺等短板;而由于政策配套跟不上,非国有公共博物馆仍依旧停留在自愿办馆、自行管理、自我维护的状态。”

“部分博物馆由于资产权属不清、设施设备老化,投入不足,导致场馆管理存在不安定因素。”

……

调研座谈会上,来自自治区文旅厅、文物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和柳州市国有博物馆及非国有博物馆的代表,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当下推进广西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软肋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博物馆每一件珍藏文物都承载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史,这些都是构筑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柳州市博物馆馆长程州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呼吁,适当增加对少数民族地区公共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补助经费。同时,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支持力度,对非国有博物馆的开放运行给予一定的办公行政经费补助,保障其可持续发展。

3

“非国有博物馆既丰富了博物馆藏品的概念,也填补了博物馆类型上的空白,在推进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柳州石尚1966文化艺术园董事长、石尚博物馆联盟理事长罗声亮直言,由于不能进行盈利活动,非国有博物馆的生存发展仍相当艰难。“建议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允许除备案以外的展物、藏品可以用于市场交易,以缓解非国有博物馆运行压力。”

“建议盘活城市中一些闲置的废旧厂房,用于增加博物馆的展览,通过社会教育活动渠道,更好地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在柳州白莲洞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蒋远金看来,博物馆通过丰富的展览形态呈现给观众,有利于达到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从而建立以文化自觉为基础的文化自信。

“人才引进难,学术研究力量不足,加上专业技术职务岗位严重不足,很大程度上影响和阻碍了博物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文旅厅博物馆与文物安全处负责人陶少艺建议,调整增加人员编制和专业技术聘用岗位,与博物馆的服务效能相适应,使人才引得进、培养出、留得住。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时的讲话精神,着力研究解决好制约新时代公共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落实、制度创新、体制机制、人才培育等瓶颈问题。”陈际瓦表示,调研组将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归纳融入调研报告,重点反映“政策配套不明显”“体制机制跟不上”“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激励机制不够”“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博物馆建设的力度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努力在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上发出广西声音、贡献广西力量。(黄富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