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从党史学习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1年04月30日 16: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这艘巨轮要乘风破浪,顺利抵达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需要四个要件:一是导航仪,即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二是推进器,即全中国人民的同心协力;三是轮机舱,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四是船长或掌舵人,即卓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人们在看到中国发展成就的同时,也在思考这一成功的发展模式和经验是什么?回首走过的道路,把中国的发展放到历史坐标中,我们会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如果把中国比喻成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这艘巨轮要乘风破浪,顺利抵达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需要四个要件:一是导航仪,即思想引领和理论指导;二是推进器,即全中国人民的同心协力;三是轮机舱,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四是船长或掌舵人,即卓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我们有好的导航仪,保证航向正确。中国号巨轮的“导航仪”,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建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两个百年”的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这艘巨轮的战略目标,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不断制定新的战略目标,并不断推动战略目标的实现,一步一步驶向胜利的彼岸。

我们有强大的“推进器”,推动巨轮前行。中国号巨轮的“推进器”,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向着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方向、提出的目标前进。历史和实践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能将个人的力量凝聚为社会合力,形成最大的同心圆。这种凝心聚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国家和人民意志的能力,在于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在于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得到全体人民的拥护。

我们有运转协调、协同高效的“轮机舱”,保证巨轮的各部位各方面配合默契,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中国号巨轮的“轮机舱”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套制度的优越性在于:具有高度的统一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广泛的民主性,能够保持决策的科学性;具有超强的执行力,办事效率高;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优越性,既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具有规划的长期性和计划的连贯性,持续推动国家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我们有好的船长或掌舵人,就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大国远航的巨轮,需要高瞻远瞩的掌舵人。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百年党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教育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中国 巨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