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美丽中国不是“涂脂抹粉”

2021年04月30日 16: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美丽中国不是涂脂抹粉,而是真正的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说的这句话,平易朴实而又意味深长。美丽与健康,是人类追求的包括身体、精神、社会、环境等各个层面的良好状态和理想境界的总和。这种真实的追求源于心底的“原生态”,基于素质的“健壮体”,不能依赖于人工的“涂脂抹粉”。一味涂抹,很容易陷入一种好大喜功、自欺欺人、不可自拔的“虚幻意识”状态。

前些年,有的地方盛行“名树栽在田埂上、村落中间建广场、道路两旁堆盆景、旧房老屋刷白墙”等,靠“涂脂抹粉”打造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都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做派。对此,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寥寥数语,彰显出大国领袖勤政务实的为民情怀;字里行间,表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对类似“涂脂抹粉”的形式主义作风的严厉批评。

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也是当前我国的一项战略任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许多群众期盼的实事、难事需要去做。集众智、聚群力,开新局、谋新篇,任重道远,需要经历长期的奋斗。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国家财政的钱要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不顾实际、不顾群众需求、不顾政府财力,耗费大量资金搞一些“涂脂抹粉”的形式主义工程,结果是得不偿失,久之会失去人心。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命脉”所贵者,贵为一个统一体。生命在于“治”,血脉在于“理”,一身血脉畅通,生命犹如青松。美丽健康重在内涵,而非在外表,一味地“涂脂抹粉”,既不治标,更不治本,连狗皮膏药都不如。不顾生态系统整体修复的科学道理,过度滥用涂抹之法,拆东墙、补西墙,支离破碎,只会适得其反、事与愿违。所以,与其去抓一些面子工程,还不如切实拿出有效措施,帮助老百姓解决、改善水、电、路等生存、生活环境,解决增收、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对“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这比搞“涂脂抹粉”工程要有意义得多。

客观地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越来越重、越来越新的工作任务,说起来容易,而要真正做起来、做到位却并非易事。能力上有短板、经验上有不足、知识上有弱项,我们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千万不能寻求形式主义方式来应付工作,用玩虚活儿来掩饰“本领缺失”,靠“涂脂抹粉”来遮盖百丑。如果只顾面子,不顾里子,违背民心民意,乱花钱、瞎折腾,那样非但不能把美丽中国建设好,还会把自己给整丑,老百姓肯定会在背后直戳脊梁骨。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而是要“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美丽中国不是靠“涂脂抹粉”,要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实现党的主张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形式主义作风坚决不能要。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涂脂抹粉 美丽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