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发展与安全应融合集成

2021年04月30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是世界级大国。国之大者,其国际视野、责任担当与决策自觉,与非世界级大国的安全需求不尽相同,不在一个层次。故应站在国内外大局相联系高度,深刻认识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矛盾和挑战,自觉将本国安全、发展利益与人类命运相契合,主动利用实力和影响,推动实现国家总体安全目标。

未来15年,我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之大前所未有,安全形势之不稳定与不确定性颇大。怒海行舟,要靠舵手的智慧勇气与定力。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篇章,从战略及政治高度,提出统筹安全与发展,为塑造总体有利国家安全态势,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人民属性鲜明的“政权学”“社稷学”;保证江山永固的干部“免疫学”“铸魂学”;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学”“合作学”;更是塑造战略胜势的“国运学”“国力学”;关乎民族复兴成败的“利益学”与“发展学”,以及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系统学”与“关系学”。

不安全对发展构成断芯断链的熔断威胁;不发展对安全构成动乱暴乱颠覆风险的诱因。新中国成立以来,美西方国家从未停止对我实施“煮蛙”与“屠龙”两手。近来,美国发布《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并效仿乔治·凯南“长电报”炮制“加长电报”,欲策动“以中国为最大地缘政治对手”的大国竞争战略。

国家之富与强乃截然不同的概念,富而不强或大而未强,由大向强或将强未强,易遭霸凌或被强食。迦太基、威尼斯,科威特、伊拉克乃至大清帝国无一不是因富而亡、因大而衰。鉴往知今,中国不会因富而安,因大而全。白宫与国会山,亟欲将战略竞争者扼杀于将强未强萌芽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大发展理念的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鉴此,强兵乃应对大国竞争的保底手段,维护国土安全与主权完整是全程课题;发展是兴国强军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鉴此,发展与安全不能对立替代,而应融合集成。

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整体效能,着力增强支撑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和力量,注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致力打造对外竞争新优势,以及着眼保障供应链安全,缩小军事领域的技术和装备差距。

当下,预测中国GDP规模或将超越美国的版本不少。国家统计局按2020年平均汇率计算,我国GDP达14.73万亿美元,为美国的70.4%。此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合作研究尽管各有算法,但都不否认中国GDP将在10年内超越美国。这意味着统筹安全与发展的难度增大。

细言之,随着涉外规则、规制、标准的协调范围扩大。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及贸易政策调整,在作用于世界市场的同时,也对本国产生反作用;并需要承担与GDP规模适应的国际责任,引导经济议程,为贸易投资活血化瘀,增强国际流动性调控。届时,央行利率升降面对的形势是国际金融之“大川”。

要言之,维护安全与发展利益,既需谋划思路创新,亦需促进手段创新。如新冠肺炎疫情是非传统威胁,传统军力无能为力。又如仰光莱达亚工业区对中资企业的打砸抢烧,以及近期苏伊士运河梗阻停运,均暴露我国产业链、海上通道与海外利益安全等非传统威胁,已成为总体国家安全体系短板。

鉴此,对安全与发展之统筹,还应统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统筹安全维护与塑造。此外,还需注重如下关系。一是统筹建设与战备关系,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二是发挥军民融合对安全和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增强军民一体化体系和能力。三是不懈推进发展动力与格局转换,向创新等领域聚焦用力,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四是加强构建海外安保机制,筑牢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提高维护人民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 发展 融合 统筹 合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