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春风化雨润八桂

——广西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5月01日 06:06  |  作者:肖亮升 龙海 李理想 夏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5月1日电(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龙海 李理想 夏云)

四月的八桂大地,春意盎然。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先后深入桂林、柳州、南宁等地调研。从湘江之边到漓江之上,从柳江之滨到邕江之畔,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一路关切,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关怀,如春潮涌动,暖人心田,在包括广西政协人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系统干部要深入学习、悉心感悟、用心思考、专心研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中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4月29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说。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赓续革命传统中坚定理想信念;精心组织“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展现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助推广西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独特优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创造广西政协事业新的辉煌。

湘江之畔祭英魂。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我们要抢抓机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凝心聚力加快全州经济发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推进全州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以项目建设为主体,全面提高全州综合实力,为新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美好全州而不懈奋斗。”全州县政协主席蒋经灿激动地说。

人民领袖爱人民。在才湾镇毛竹山村看望农户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总书记的关怀更加坚定了我立足农业,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的信心。我将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应有贡献。”全州县政协常委、全州东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雄说。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漓江阳朔段、象鼻山公园时强调,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

“县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护好属于全世界的桂林山水,让漓江的山更青水更绿民更富。”阳朔县政协主席陈庆武表示。

阳朔县政协常委、阳朔龙颈河森林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瑞林说:“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群众所期所盼建言践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化作了我们奋斗的力量。”桂林市政协主席陈丽华表示,市政协系统要深化拓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坚持群众有所盼,政协有所为,立足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

创建于1958年的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如今装载机全球销量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工集团考察时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个传承着60多年历史的国有制造企业,骨子里流淌着中国制造的血液,细胞里铭刻着民族强国的基因……柳工将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作为职工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向凌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她表示,在海外疫情起伏不定,全球经济起步艰难的大背景下,柳工坚持以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战略,继续加大核心零部件技术攻关、海外市场精耕细作,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短短6年,柳州螺蛳粉从街边小吃逆袭成为“网红美食”。如今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实现了“三个百亿”: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10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3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118亿元。

小米粉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我将谨记总书记教诲,脚踏实地做实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彰显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委员、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说,将与同行业共同推动完善螺蛳粉行业规范和地理标识,维护和遵守螺蛳粉市场秩序,不断探索螺蛳粉产业和螺蛳粉文旅相融合,为实现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柳州工业万亿城市作出新贡献。

“市政协将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积极协商建言,切实贡献政协智慧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各级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助力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考察时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广西要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总结广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经验,发挥好示范和带动作用,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市政协将围绕首府“十四五”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献计出力,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广西各级政协委员通过不同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总书记 习近平 广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