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北斗智慧跑走进常德鼎城

2021年05月01日 17:22  |  作者:付振强 蔡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常德5月1日电(记者 付振强 通讯员 蔡高峰)“各就位,预备,开跑!”……洞庭西滨,沅水江畔。4月30日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发令枪响,800余名青少年及家属,齐聚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沅江风光带,拉开了“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常德鼎城站)及北斗科普讲座活动的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501171403

       本次赛事以“北斗少年 追梦百年”为主题,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的支持指导,并得到湖南省体育局大力支持,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斗宣传研究与传播中心、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政府、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新型优质、覆盖面大、参与面广、影响深远……作为“北斗+体育”的全国大型综合性创新示范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已纳入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科普重要活动。大赛分为常规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推出“北斗少年营”“北斗智慧跑”“北斗智慧定向”三个系列赛。体育与智慧深度融合,参赛选手用“科技+体育”的新方式,感受举办地城市历史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体验科技与体育凸显出的智慧城市之美。

据主办方透露,“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计划于5月23日在全国举办总决赛。鼎城站决出的“北斗好少年”和“北斗好家庭”冠军选手,也将受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之夜”并进行颁奖。

科技赋能智慧鼎城 全民健康跑出“加速度”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冉承其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家重大空间基础设施,自去年7月31日北斗系统全面开通全球服务以来,系统运行稳定良好,各项功能性能满足指标要求,已全面转入服务全球新时代。本次大赛将充分发挥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平台优势,打造北斗系统助力体育事业发展的创新实践。通过“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平台,将有力促进北斗系统与体育事业深度融合,对深入落实航天强国与体育强国两大战略都将具有积极推动意义。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北斗杯”体育大赛北斗智慧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北斗定位导航特色功能应用到传统跑步运动中,为体育注入了新活力。湖南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

“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亮出城市体育名片,体现的是城市对体育价值的认可,如何亮出城市体育名片?反映的是城市结缘体育的行动与思考。

中共鼎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远在致辞中介绍,鼎城历年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为核心,通过“抓基础、建基地、输人才”,举办青少年体育运动会和乒乓球、排球、篮球联赛等体育赛事,青少年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伴随赛事的举办,鼎城全民健康也将跑出“加速度”。

启动仪式上,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王明娟作为代表宣读倡议书。她倡议广大青少年朋友们珍惜大赛机会、在比赛中收获健康、收获成长、收获友谊、收获梦想。用北斗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人生路,砥砺奋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等纷纷通过录制寄语视频,以榜样力量激励选手们赛出当代青少年的激情与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501171420

知识问答、北斗拼图、场景互动、体能挑战……经过激烈且有趣味性的赛事比拼,主办方为所有参赛完赛选手颁发参赛纪念证书,亲子组(低年龄)、亲子组(高年龄)、高中组、大学组四个组别10名选手将受邀参加5月23日在南昌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每组获得“北斗好少年”和“北斗好家庭”的冠军选手,届时还将受邀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北斗之夜”。

北斗撬动智慧体育 科技点亮运动“新模式”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体育赛事中北斗特色应用和创新应用也不断涌现。

规定时间内进入打卡点、完成制定短视频发布、科学知识闯关答题、北斗星座拼图……记者了解到,“北斗杯”体育大赛智慧跑鼎城站可谓“科技感爆棚”。北斗智慧跑以北斗时空为基准,将科技、体育、文化、娱乐融为一体,选手们需要完成“我为常德代言”、“北斗星座拼图”、“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诗词朗诵”等线下闯关任务。这一新颖形式收到现场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步入打卡点、答题闯关、完成线下任务、继续寻找打卡点……这场益智乐跑大赛让选手们“眼前一亮”。亲子组(低年龄)、亲子组(高年龄)、高中组、大学组四个组别,赛制结合我国发射55颗北斗导航卫星的时代背景,设置单场比赛限定为时间55分钟。参赛选手在规定的55分钟内通过北斗卫星导航、跑步完成15个“寻宝点”任务,分别获得打卡积分、知识答题闯关积分、线下任务加分、完成所有任务节约时间积分,参赛选手成绩将由四项积分之和进行总排名。

据悉,本次赛事全程“高能”,报名阶段即通过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微信公众号菜单栏“赛事资讯”进入“北斗杯”小程序,所有选手通过网络实现报名参赛。为保证赛事的顺利进行,小程序还设置了运动保险的购买链接。

“我的目标是前三!”16岁的陈相如对这次比赛信心满满。她称父亲陈勋经常参加长跑活动,自己也要向他学习,这次“全家总动员式”的赛事活动对其很有吸引力。陈勋告诉记者,对女儿的期望是认真比赛、好好答题,在起到强健体魄目的的同时,让孩子在运动中拓展思维、增长见识、锻造精神,一举多得。“都知道北斗是大国重器,一定要让孩子们在运动中,亲身感受祖国科技的力量。”

记者在赛场了解到,本次赛事全程为5.5公里,任务设置打卡点20个,科学知识答题闯关20道,线下任务4个。其中,仅答题环节就包括了北斗科普知识、党史知识、太空探索知识、自然教育和船舶海洋知识、传统文化知识等内容。在“我为常德代言”打卡点,所有选手准备充分,录制认真,将常德鼎城历史人文及城市特色亮点浓缩在几十秒短视频中,在这场体育赛事中化身为了“鼎城形象代言人”。

“这是一场富有北斗特色、精彩圆满的青少年体育赛事,将为本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增添新活力。”主办方告诉记者,赛事借助“北斗+体育”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与科学素养,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同时,也为北斗在各行业发展赋予更多新动能、丰富新内涵,进一步锤炼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全球能力。

鼎城区副区长杨凡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大赛对鼎城未来体育建设具有“抛砖引玉”的指导作用。她介绍,赛事极大增强了全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广大青少年不仅能了解“北斗”导航系统的相关知识,还能感受到国家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更能从中认识到国家科技发展的艰辛历程,了解国之重器背后的故事。“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抓好科技、体育融合发展,让孩子们跑起来,让北斗系统用起来,让全民健身火起来。”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印发1周年之际举办这场赛事意义重大。”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副秘书长高扬表示,“北斗”是国之重器、国人骄傲,代表着我国科技水平与综合国力水平,在各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也是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落实体教融合精神的具体举措体现。未来的“北斗杯”体育大赛,还将深入融合北斗科技与竞技体育,进一步探索新创意和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501171622

当天院士专家校园行同期举办。清华大学教授、卫星导航领域资深专家过静珺以《展开丰富的思维 乘北斗卫星翱翔》为题,为500名学子开展了一堂北斗科普讲座,在参与学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体育 北斗 青少年 大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