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综述

2021年05月03日 15: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总书记指出:“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2014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把准方向、摸准脉搏,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牢牢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建设祖国的生动实践中体现人生价值。”

共青团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20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说。

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

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团的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应该最富有理想、富有理想主义,团干部要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首先要高扬理想旗帜。团的干部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团的干部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团的干部必须锤炼优良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着力解决广大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做好团的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从来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团干部要敢于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组织,各级团的领导干部要从严选拔、从严管理,注重从各个领域培养选拔。”

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

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

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2013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为团组织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条件。各级党委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他们建功成才路途上的良师益友。”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工作,始终关心和爱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流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到学生们中去、同他们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深入把握党的群团工作规律,完善党委领导群团组织的制度,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2018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各级党委要关注关心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总书记 习近平 青年 人生 奋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