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聚共识 促履职

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

——记河北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扩大学习会

2021年05月06日 08: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5月6日电(记者 高新国)两天之内,三项内容。4月27日至28日,河北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一次“超长”扩大学习会。

学习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在中国胜利的必然性,进一步坚定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超长”的原因在于,不仅“课上”聆听报告,还要“课下”体会感悟,最后研讨交流。会议分段进行,旨在学深悟透。

4月27日,一堂“大课”在全省政协系统开讲。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全省各级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住各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部分市、县政协委员,分别在石家庄主会场和各市县分会场一起聆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专题辅导报告。中央党校专家系统回顾讲解了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背景、曲折过程、经验教训、伟大成就等内容。

结合辅导报告,4月28日,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赴衡水市饶阳县、安平县,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记忆中感受党的伟大。

在饶阳县五公村,大家来到“耿长锁纪念馆”,了解“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发起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五亿农民的方向纪念馆”坐落在安平县南王庄村,20世纪50年代,这里三个农户响应党的号召,组织起来办合作社的做法,被毛泽东誉为“五亿农民的方向”。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从纪念馆史料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党带领全国人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感悟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情怀。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位于安平县台城村。1923年,台城村弓仲韬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受李大钊派遣回到安平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党组织。弓仲韬先后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开创了农村党建先河。大家在这里寻访到党的初心所在,深刻体会到不论在什么风险困难挑战面前,党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

“课上”听讲,“课下”体会,是否所学有所获、所感有所悟?在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会议室里,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研讨交流。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充满艰辛。”省政协副主席孙瑞彬说,结合今天的发展成就,回顾过去的发展历程,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了不起的大党,更加充分证明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

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说,通过专题学习,更加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挫折中奋起的鲜明政治品格,更加体会到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会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他表示,要引导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历史证明,一个坚强团结的党,一个为正确目标而一致行动、努力奋斗的党,是各项事业取得进步的根本保证。”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说,做好新时代政协机关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政协履职夯基固本;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工作队伍。

大家认为,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不移,在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更加坚定不移,充分认识“国之大者”就是政协履职“责之重者”,赓续光荣使命,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