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报告发布:危废处理行业仍处于市场爆发期

“十四五”期间预计超两千亿

2021年05月06日 09:5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危废处理行业管理政策的逐渐完善,我国危险废弃物处理行业已经逐步从初始期步入快速发展期。近日,E20研究院发布《危险废弃物处理行业分析报告(2020版)》。报告认为:预计“十四五”期间,危险废弃物处理行业约有两千亿市场,正处于市场的爆发期。在此背景下,2021年,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将进入深耕细作阶段,综合利用发展空间将增大。

相对其他领域,危险废物安全和环境风险较大,世界各国均实行了严格的管理政策。危险废物的市场走向往往受国家对企业安全、环境要求和监管力度的影响很大。

2019年3月盐城化工爆炸事故后,各地纷纷加强对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的安全、环保管理标准和监管,有些市县甚至对原有化工企业和园区进行关停并转的决定。这一轮全国化工行业集中清理整顿对危险废物市场产生的正负两方面效应都非常明显,是一个典型的事件引导型影响市场的案例。

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家疾控体系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医疗废物处置的一次检验。深入系统总结抗疫过程中医疗废物收处的经验教训,以更有效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类似突发事件,是2020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医疗废物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将带来一个医疗废物处置的投资热潮。同时,“无废城市”建设将带来危险废物管理理念、运营模式的深刻变化。预计“十四五”期间危废市场化将进一步升级,迎来高速发展期。

报告预计,以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为主题,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将进入深耕细作阶段,特别是综合利用发展空间将增大。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由外延扩张式的规模化竞争转为内涵升级式的品质化竞争。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更先进、处理成本低、管理有优势、安全风险低的企业将获得竞争优势。在危险废物焚烧、填埋、综合利用三种处理方式中,综合利用既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方向,也是具有市场经济潜力的方向,更是对危险废物处理技术水平需求最大的方向。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危废处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