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记津港合作高峰论坛

津港合作未来可期

2021年05月06日 09:59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6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4月27日,作为“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的重要活动,“津港携手双循环 共创联动新价值——津港合作高峰论坛”热烈进行。与会嘉宾谈发展,话合作,对新时代津港合作发展美好前景寄予厚望。

香港是天津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天津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今年以来,双方在科技及工程等领域携手展开深度合作,交流发展空间广阔。

优势互补,发展提升前景美好

香港贸发局华北东北首席代表陈嘉贤多次来到天津。在他看来,津港两地未来发展可结合各自优势在多方面发力:如发挥香港优势,助力天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通过香港国际贸易服务平台和网络,津港共同拓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合作渠道;香港帮助天津引进优质商品和服务,促进天津市场发展与提升等。

“金融创新十分重要,要搭建一座金融‘连心桥’……”中国银保监会原党校副校长、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监事陈伟钢建议两地金融机构加强互动,优势互补。

互惠共赢,构建互联互通合作关系

长期以来,津港之间联系密切、交往频繁、合作多元。津港两地有很多共同点,也有很多共性的话题。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结合“十四五”规划和津港战略合作前景,天津要做好五方面工作:对接香港工业设计资源,增强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对接香港总部资源,提升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对接香港科研资源,打造天津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对接香港金融资源,促进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对接香港自由港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天津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

“香港与天津,作为一南一北两大门户,构建互联互通的全面交流合作关系,一定能开创共生共荣、互惠共赢的合作发展新格局。”全国政协委员、万菱实业集团总经理王惠贞对未来津港两地合作发展信心满怀。

机遇多多,合作发展未来可期

会上,参会嘉宾结合各自实践与研究,对津港合作美好前景寄予厚望,大家认为,两地要把握机遇,加快发展,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作了多年天津市政协委员的中国侨联常委、华燊发展集团主席沈家燊出生在天津,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从一季度公布的天津经济数据看,天津发展潜力巨大,是港商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他会介绍更多香港企业来天津投资发展,帮助更多天津企业到香港上市。”

高端对话中,“新时代津港合作的优势与展望”“‘双循环’背景下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与融合”等发言观点鲜明,对津港合作发展的大好前景都满怀期待。大家相信,在国家各项政策的保障与推动下,津港两地合作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合作 天津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