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显示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显示

中国“新秘境”备受关注

2021年05月06日 10:01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在京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显示:国内人流较少、体验更为独特的新兴小众目的地更多地被挖掘出来,中国“新秘境”备受关注。

高端游和小众游或将成为国内游新挖掘点

随着国内游的全面开放,一系列安全保障政策和措施让人们对旅游重提信心。以“00后”为代表的旅游群体消费特点鲜明,更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娱乐和购物条件。

研究发现:我国国民旅游半径扩大,周边游向国内跨省游转化,国内游市场将成为中国居民旅游目的地的绝对主场。周边游由64.4%下降至48.1%,省外(境内)游从25.9%上升至45.8%。

景区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

绿皮书指出,旅游景区的建设和品级已经突破了旅游行业范畴,成为衡量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近年来,虽然我国旅游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低质乱象,如产品形式雷同、跟风发展现象严重,盈利模式单一、景区资源挖掘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管理混乱无序,商业气息浓重、文化内涵不够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生态资源受到破坏等。景区发展亟待升级,传统资源驱动需要向创新驱动升级,应深化旅游景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供优质旅游产品为核心,大力提升旅游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突破对门票经济的过度依赖,加快推进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亲近自然感受山水为旅游首位动机

与2020年3月的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发现:“亲近自然,感受山水”一直居于首位,“了解文史,丰富知识”“健康治疗,修养身心”“进行社交,结识新友”的旅游动机综合指数排名提升,“个人兴趣,满足好奇”“逃离日常,回归自我”“放松购物,美食娱乐”的旅游动机综合指数排名下降。

不同世代受访者旅游动机特征不同。“亲近自然,感受山水”是所有世代受访者最重要的旅游动机,但大致呈现年龄越小关注程度越低的特点。

“00后”对“逃离日常,回归自我”这一旅游动机的敏感度显著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健康治疗,修养身心”这一旅游动机在不同世代受访者的选择中差异最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旅游绿皮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