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长三角地区中外家庭上海同台“竞演”好戏

2021年05月06日 10: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长三角地区中外家庭上海同台“竞演”好戏

    “我要当家长”真实展现了现代家庭中孩子的压力与父母的焦虑。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 陈静)“我要当家长”“红岩魂”“后继有人”……3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家庭在上海同台“竞演”,好戏连连。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兼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蔡金萍,上海歌舞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朱洁静等评委的对表演精心点评并评分,“十强家庭”诞生。2021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同日举行。

母子倾情演绎“红岩魂”。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静安区新闻办 摄

母子倾情演绎“红岩魂”。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据悉,以“家庭”为单位的戏剧活动在中国并不多见。组委会方面表示,希望通过逐步向外辐射,让大赛有力助推民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助力打造长三角市民文化品牌。

据悉,静安现代戏剧谷“市民剧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是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重要赛事之一,以“家有好戏”为主题,倡导“一家人一台戏”。从今年1月开始,1000余组家庭、约3500位“演员”踊跃报名参赛,自编自导自演。这些家庭以5分钟的戏剧表演,展现社会和家庭生活,将民众文化与艺术呈现相结合。

在2020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此次大赛扩大了赛事规模和参赛范围,吸引了来自太仓、张家港、南通、温州、马鞍山的家庭参赛。

“我的解放军爸爸”反映现实生活。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静安区新闻办 摄

“我的解放军爸爸”反映现实生活。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据了解,为了提升家庭参与的积极性和舞台表现力,大赛创新以“戏剧工作坊”的形式,将戏剧辅导贯穿整个赛事周期,做到“可看、可演、可互动”。主办方表示,中外家庭戏剧大赛推动了戏剧的普及,也为家庭关系的融洽和谐提供了新舞台。

据悉,参赛的作品有反映现实生活的“放下手机”“我的解放军爸爸”等,有反映传统文化传承的“雨后彩虹”“后继有人”等,还有绘本剧、皮影戏、模仿秀等。“我要当家长”中,孩子和父母互换角色,体会了各自的“难处”,“接地气”的主题和朴素的表达,迎来阵阵掌声。同为文化工作者的母子共同演绎的“红岩魂”表达了有志青年毅然决然投身革命洪流的坚定信念、开明母亲的倾力支持,当帷幕落下时,观众们眼角泪光闪烁。

长三角地区的家庭在上海同台“竞演”。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静安区新闻办 摄

长三角地区的家庭在上海同台“竞演”。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决赛家庭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从初赛一路走来,“家庭戏剧”让全家人更加“共频”,串联起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增加了家庭成员间的默契。在排练和表演中,家人产生了新的“摩擦和火花”,有了更多的交流和理解。不管成绩如何,参赛过程都是值得回味的快乐体验,并期待在明年的戏剧大赛拿出更好的剧本,有更精彩的表现。

据透露,鉴于今年参赛家庭多、创意多、热情高、质量高的特点,组委会还将计划通过“戏剧工作坊”为更多家庭提供展演的机会和舞台。(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家庭 戏剧 长三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