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鲁迅买书

2021年05月06日 10:32  |  作者:黄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鲁迅一生买书上万册,有给自己买的,也有给别人买的,留下了不少趣闻轶事,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鲁迅先生的为人处世之道、人品和爱书之情。

一天,鲁迅家里来了一位陌生的文学青年,自称非常崇拜鲁迅,提出想从他这里借一些书。鲁迅问他想借什么书,青年说只要是文学方面的都可以。

鲁迅略微沉吟了一会儿,没有给那位文学青年借书,却邀请他去了附近的一家书店。书店老板和鲁迅是老朋友,得知情况后,就向那位青年推荐了一些文学名著。

鲁迅留下青年选书,自己要忙别的事,就向书店老板交代了几句话,先走了。

文学青年因囊中羞涩,买不起那些文学名著,只犹犹豫豫地选了最便宜的一本书。

书店老板告诉青年,尽管选自己喜欢的书,有人会替他埋单。青年明白了鲁迅的善意,不好意思起来。书店老板又告诉那位青年,不要推却,因为鲁迅经常是这样做的。

最后,那位文学青年怀着对鲁迅的敬意和感激满载而去。

有一次,鲁迅逛旧书摊时发现一本非常有收藏价值的古书,正要买下来,却发现自己身上带的钱不够,于是就与摊主讨价还价,但书摊摊主坚持不降价,这下难住了他。鲁迅想回家取点钱再返回来买书,又担心古书可能会被他人买走,就把身上带的钱全都掏出来作为定金,要回家去取钱。

摊主见鲁迅真是一个爱书之人、读书之人,心中感动,连忙拉住他,叫他不必回家取钱了,有多少钱算多少钱,书卖给他了。鲁迅大喜过望,高高兴兴地捧书而归。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鲁迅 买书 青年 书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