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家张伯苓的遗产

2021年05月06日 10:33  |  作者:崔鹤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伯苓是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家,私立南开系列学校创办者,被尊为“中国现代教育的一位创造者”。

张伯苓说:“教书不能发财,办教育也就不能发财。”张伯苓始终保持教育的纯洁性,努力“使学校成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地方”。他主张:私立不私有!他一不多收或乱收学生费用,二不卖“文凭”,三不借办学肥己。

张伯苓出于复兴中华爱国心在天津创办了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第二南开女中,又在重庆创办了南开中学。他白手起家创办这4所学校,其经费是从社会上一点点募捐而来,由此他得了个绰号:“化缘和尚”。张伯苓募集了数百万资金,他自己分毫不沾,凡是捐款全部建账登记,账目放在图书馆供人查看,完全公开。他说,谁要查学校当月的账目,我在5分钟内就可以告诉他。

有一次某要人的儿子要入读南开,以貂皮、鹿角作为见面礼物。张伯苓只让他参加考试,并退回礼物:“既承厚意,理应敬谨拜受。不过收受后再将令郎考取,虽无清弊,在他学生闻知,恐即不免猜疑,实属多有不便。”有些无法拒绝的人情,张伯苓就顺水推舟,以双倍学费收为“试读生”,试读一学期或一学年,不及格就得走人。

张伯苓一生清廉,他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工资。他作为有名望的大学校长,教师的工资最多已达到300元,而他的工资却一直固定在100元。抗战前,张伯苓只拿南开中学工资,不拿南开大学工资;抗战时只拿西南联大工资,不拿重庆南开中学工资;抗战胜利后只拿南开大学工资,不拿别处工资。他因公出差只坐三等车厢,在市内开会常常步行前往,旅店也专捡最便宜的住。他出门必带臭虫药,因为他下榻的旅馆往往臭虫很多。有一次张学良坐着小汽车去找张伯苓,汽车在一条土路上转来转去,怎么也找不到“张公馆”。几经周折才在一条晒满羊皮、散发着恶臭的陋巷中找到张伯苓的简陋平房,使张学良感叹万分。

张伯苓退休后,没有了工资,全靠三个儿子赡养。1951年他辞世时房无一间、地无一亩,亦无存款,口袋中仅有6元7角钱,这就是他的全部遗产。

张伯苓讲过:紫白是代表南开的校色。“紫”是象征“高尚”的颜色,“白”象征“纯洁、廉洁”。这成了张伯苓高尚的情操、廉洁奉公的品德的写照。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张伯苓 工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