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警三旅镇原破敌迎战友

2021年05月06日 10:45  |  作者:许纯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国共双方达成的《停战协定》,挑起内战,调集30余万人的兵力,对解放军中原军区发起大规模进攻。解放军中原军区遵照中共中央命令,果断进行突围。

6月27日,三五九旅部队从湖北省礼山县宣化店地区突破国民党军的包围,又经过90余次的浴血奋战,终于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向陕甘宁边区挺进。

为了接应三五九旅,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遵照中共中央军委指示,派出新编第四旅为左翼兵团,向长武、彬县一线出击;警备第三旅为右翼兵团,向镇原、泾川方向出击。中共镇原县委和陕甘宁边区镇原县政府遵照上级指示,积极行动起来,一面派出民兵配合警三旅作战,一面组织群众筹集了大批物资,做好迎接、慰问归来子弟兵的一切准备。

当得到三五九旅进入陇县地区的消息后,警三旅首长审时度势,迅速制定了“以太平镇至南义井为第一线突破口,向敌占区屯字镇、肖金镇发展,随后迅速沿屯肖公路扩大突破口,取得与三五九旅的直接联系,迎接该部安全进入解放区”的作战方案。

按照部署,警三旅五团二营在合水游击队的配合下,于8月26日2时40分向南义井守敌发动夜袭,战至拂晓,歼敌大半。接到南义井据点的求援后,驻宁县敌人慌忙出动增援,二营及合水游击队随即主动撤离战场,并诱使敌人追击,将敌人牢牢牵制于南义井一带。

与此同时,五团一营、三营向太平镇守敌发起进攻,并调动驻镇原县城的国民党军前来增援。援敌走到太平镇西五里的狼口崾岘时,突然遭到警三旅七团的阻击,战至27日夜,始终无法前进一步。太平镇守敌见待援无望,害怕被歼,只得连夜弃城突围出逃,五团立即乘机夺取太平镇,并追歼逃敌。28日,五团一营部分战士乘胜向太平镇外围的敌人据点发起攻击,将敌击溃。在得到五团夺取太平镇的消息后,七团立即沿屯肖公路出击,将敌击溃,并迅速夺取了屯字镇。至此,警三旅在敌人防线上撕开了“豁口”,为三五九旅的归来“扫清”了道路。

此时,三五九旅部队已进至泾川玉都一带。得到消息,七团侦察分队立即出发,于28日晚上赶到泾川的玉都和荔堡,和三五九旅先遣部队接上了头。29日下午,警三旅在屯肖公路上和三五九旅胜利会师。两支部队的指战员相互拥抱,有的战士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中共镇原县委工作组率领镇原群众及时赶到,为胜利归来的同志们送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和开水,并安排担架救助伤病员。当晚,三五九旅在屯字镇宿营。工作组率领镇原群众为三五九旅指战员安排住宿,警戒站岗,让回家的战士们睡了个安稳的好觉。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