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北京香山:在双清别墅重温“红色进京路”

2021年05月07日 09:40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圆圆

今年“五一”假期,位于香山公园内的双清别墅成了“大热”景点,每天都有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双清别墅在香山东南麓的半山腰,原是清代皇家园林香山静宜园“松坞云庄”遗址。令其闻名天下的是,70多年前这里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顺利到达北平,进驻香山。在这里,中共中央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角;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双清别墅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进京路”,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此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大家眼前看到的这张照片,正是毛泽东阅读南京解放消息报道时的留影。”5月1日,香山公园管理处金牌讲解员贾莉为游客讲解着双清别墅颇为著名的一张图片资料,1949年4月25日上午,毛泽东同志拿着印有“南京解放”标题的报纸,仔细阅读的历史瞬间被当时的摄影师徐肖冰定格。

随着贾莉的讲解告一段落,游客们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毛主席阅读报道时就是在这个亭子前吧?”一游客指着院中的亭子问道,贾莉边点头边回答道:“正是大家眼前的六角红亭,毛泽东同志就是坐在亭子旁的直背椅上阅读报道的。”

“当时毛主席看的是哪份报纸呢?”又一游客抛出了问题。“关于毛泽东当时看的是哪份报纸一直众说纷纭,后经我们多方查找,发现那份报道出自天津《进步日报》的号外。”

……

“五一”期间,贾莉这样的讲解一场接一场,从早上9:00到下午16:00,除了吃饭和去洗手间,几乎都在院子里接待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我平均每天增加了5场讲解,但感觉还是时间不够,不能一一回答游客们的提问。”

不过,令贾莉欣喜的是,现在来参观的游客不仅仅是量的变化,更有着质的飞跃。“很多游客都是做足攻略而来的,他们提出的问题已经相当专业了。很多是举家前来的,家长特意带着孩子一起来接受红色的洗礼,即便是初中生、小学生,他们也都听得很专注。”

“我在双清别墅已经工作15年了,但没干够。”贾莉说,不是因为这里秀丽的风景,而是每天带领游客体会新中国摇篮的温度,去传承让民族强大起来的红色基因,带给我一种使命感。

已经面对20多万人次的游客,贾莉不知道讲述了多少遍那10平方米的六角红亭、那一幅幅弥足珍贵的图片,但每次讲起来依然激情澎湃……

据香山公园管理处统计,5天假期双清别墅共接待游客1.7万余人,讲解员开展义务讲解119场次。而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八处旧址正式对公众开放的一年多以来,已经接待了超过230万人次的游客,开展义务讲解万余场次。香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游客对红色旅游参与度的提高,未来公园将不断提升智慧景区建设,利用VR、网络平台、5G、全息等技术手段,让游客实现线上参观、沉浸式体验等新型的游览模式。结合旧址本身的使用功能,推出体验式教学模式,变讲解服务为综合宣教。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旅游 香山 双清别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