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雨同舟忆初心

这位九三学社创始人为何89岁高龄仍坚持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1年05月07日 0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特别推出《风雨同舟忆初心》栏目,约请民主党派成员做客演播室,讲述民主党派创始人及重要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



“1979年4月8日,89岁高龄的祖父在党旗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忆及祖父许德珩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自豪地讲述起祖父入党时的情景,“那一天,祖父终于实现了他的理想。”

作为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和政治活动家、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与中国共产党有着风雨同舟、携手同行的深厚情谊。多年来,许德珩先生多次表达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1961年6月12日,年逾古稀的许德珩先生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申请书中有这样几句感人肺腑的话:“我不能再站在党的外面,而应当参加到组织里面来,受到更多的更严格的教育,加速自我改造,把我晚年有限的时间以至全部的生命贡献给党,贡献给人民革命事业。”1979年,为了影响、带动更多的民主党派成员和广大知识分子从“文革”的创伤中走出来,继续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向中共中央提出,唯一的愿望就是在他的身后能够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之后不久,经邓颖超和乌兰夫同志介绍、中共中央批准,许德珩先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

△许德珩与邓颖超合影留念

百年风雨,初心不改

1919年,中华大地山河破碎,风雨飘摇。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群情激奋。内忧外患之下,青年学生们走上街头,振臂而呼。

五四当天,3000余名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集会。大会宣读了由许德珩起草的《北京学生界宣言》。这个宣言是许德珩在前一夜用仅有的白色床单书写的。他在宣言中呐喊:“我国同胞处其大地,有此河山,岂能目睹此强暴之欺凌我,压迫我,奴隶我,牛马我,而不作万死一生之呼救乎?”后来,在游行示威过程中,许德珩等32人被捕入狱。

2

△九三学社首席代表许德珩在第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言。

“当时的学生已经抱定了必死的决心。”许进说,祖父在被捕之时,以为自己也逃不过死亡,但即使被绑在反动军警的独轮车上,他依然从容而坚毅。

学生被捕一事,将五四运动的影响扩大开来,最终演变成一场席卷全国的爱国主义运动,3天后北洋政府迫于舆论压力不得不释放了被捕学生。作为学生领袖之一的许德珩先生,也因此更加坚定了思想,在追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实践中艰难求索。

1920年,许德珩先生赴法留学,期间一面学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各种著作,一面参加各种进步政治活动。回国后,他也毅然投身于大革命的洪流中。1932年12月,因在北平各大学宣传抗日救亡思想,许德珩先生还被北平当局以“共党首要分子”逮捕。之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也积极奔走,寻求救国救民之路。

生于1890年,逝于1990年,许德珩先生的生命历程,正经历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巨变的时代。从风华正茂的五四青年,到新中国的建设者,许德珩先生始终以赤子情怀守望初心。

什么是真正的知识分子?许进认为,有家国情怀,重道义、勇担当、利用自己的影响言传身教,敢于向腐败的、落后的价值观说不的知识人才可以被称为知识分子。而他的祖父许德珩先生,正是一位这样的知识分子。虽不能将热血洒在硝烟战场,他却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坚定无畏、赤诚报国。

3

△许德珩与许进在一起

和衷共济,肝胆相照

作为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许德珩先生的奋斗历程,也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的缩影。而他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北大时期。

“当时的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工作,而祖父是个穷学生。为了节省灯油和烤火的木炭,他只能终日在图书馆看书。”许进说,祖父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与毛泽东相识,二人曾探讨过许多时事政治问题。

4

△许德珩与毛泽东合影

五四运动时期,许德珩参加了由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先生创办的少年中国学会。但之后,学会内部出现思想分野。李大钊、毛泽东等选择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道路;曾琦等选择国家主义和西方议会道路;许德珩先生等则主张科学教育救国。这个偏重友情和学术的团体,在不同主义的冲击下逐渐分道扬镳,走向瓦解。

之后的数年,经历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许德珩先生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知识分子科学教育救国的理想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而欲使中国革命取得成功,首先要解决农民和土地问题。

1945年,在毛泽东的建议下,把团结知识分子以五四运动民主科学的精神坚持抗战到底的政治团体——民主科学座谈会改制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和平建国主张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

1949年 9月,许德珩先生作为九三学社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5

△许德珩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证

“新中国成立以后,祖父始终在努力为祖国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许进表示,祖父先后担任了水产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六十载沧桑巨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新生。抚今追昔,回望奋斗历程,无论是身为无党派人士还是民主党派领导人,许德珩先生都坚定地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一边。他是一位纯粹的爱国者,一生追求民主与科学,一生拥护中国共产党。

晚年如愿以偿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许德珩先生在回忆录中写道:我能在垂暮之年,由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我感到无限光荣。我要永远为党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死而后已。



策划:李木元

记者:王亦凡
主持:易欣
视频:周通 满达呼 汪凯 赖仁杰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