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艺文

你的闲置她的必须

2021年05月07日 09:52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春去夏至。每年季节交替之时,和很多人一样,我总要做一次断舍离,给衣柜减减负。趁着假期,我开始整理衣柜。常有的断舍离,这次却有些不同。

过去的断舍离是纠结的:有些衣服长期不穿,但又很新。丢之可惜,留之也可惜。这次的断舍离却是坚定的:那些连续一两年一次也没穿过的衣服,我选择果断放弃。

放弃可不代表丢弃。我将这些衣物一件件拍好照片,标明新旧程度,然后上传到“零废弃”微信群。在这里,我的这些闲置衣物,将找到它的新主人,并重新焕发光彩。

了解到“零废弃”生活方式,是源于一次采访农夫市集。那是北京一个以销售有机、手作食品为主题的市集。在那里,我看到人们拿着篮子、布袋去买菜,拿着瓶子、饭盒去散打蜂蜜、馒头。也是在那里,我了解到“零废弃”生活,并加入到这个群组。

“潜水”之中,我发现网友们不仅分享低碳生活方式,如自带杯散打咖啡、自带饭盒买午饭,以此减少外卖等,而且免费出赠闲置物品,以满足其他人的生活必须。

“闲置牛仔长裙,全新,S码,寻找新主人。”一天,网友孙美薇在群里发布出赠信息。这条长裙正是我心念念的,于是首次“举手”,并给美薇留下地址。两天后,当衣服收到时,同事们惊讶地问:“真是免费的,有这么好的事儿?”

我打开微信群给同事们看。“许愿微波炉或者蒸蛋器,任何可以帮助加热工作餐的东西。”网友孙小匠一直抵制外卖,但作为打工人的她,解决午饭确实是个难题,于是在群里“许愿”。“看看这个合适不?”网友陈倩发了一张家里闲置的微波炉图片说,就是不能调节火力大小。

你的闲置,成为了她的必须。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不再放在家里浪费空间,也不是扔进垃圾桶,而是送给需要的人。“这种生活方式真赞。”同事说。

“23小时后,我会和它失之交臂,兄die我需要你!”网友周小布转发的这条信息,引来网友们纷纷点赞支持。原来,小布在发光社区排一件白色衬衣,需要网友助力点赞。

发光社区是一个闲置互赠社区,小布的加入,还是受到群友呼噜莎的影响。呼噜莎是发光社区和旧物新生市集的常客,通过闲置互换,她已经三年没有买过新衣服。然而,她还常常在群里发她每日穿搭的照片。照片中的她,衣着时尚靓丽。很难想象,这些衣服均来自于别人的闲置。

“很多人就是嫌弃旧衣服跟不上潮流才不断购买、不断淘汰的。我希望通过不同的搭配,让大家看到二手衣服也能穿出时尚潮流感。”呼噜莎说,坚持零购衣也不容易,每次在商场看到喜欢的,她会先看看衣柜里的衣服能不能搭配出同样的感觉。搭配出来之后她还会美美地在群里与网友们一起分享,大家的认可更加坚定了她的坚持。

“正是呼噜莎的分享,让我对环保穿衣的方式充满了信心。”小布说,环保不代表苦行僧似的生活,也可以富有美感、丰富多彩。

你的闲置,成为她的必须,让物品发挥它最大的价值。当闲置互换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我们离环保的生活就会更近一步。

春夏交替之时,如果你衣柜里缺少了一件衣服,又有那么几件衣服闲置不穿,不如试试闲置互换的生活吧。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闲置 互换衣服 网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