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同心路·与委员同访

毛主席进京游颐和园,为何不高兴了?

2021年05月07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特别推出《百年同心路——与委员同访》栏目,记者和政协委员一起探访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百年大党的初心和使命。

京城四月,柳絮初飞。颐和园昆明湖畔杨柳依依,万寿山凝翠滴绿。

在万寿山前山东部,拾级而上走过一路盛开的梨花和丁香,一座精巧玲珑,造型独特的建筑——益寿堂映入眼帘,“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正在举办,不少游客在此驻足参观。

1

△益寿堂。

“这是1949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入北平的第一个落脚点,以前还真不知道……”在交谈声中,一幅幅老照片、一页页珍贵的文件把人们的思绪带回那段全中国解放指日可待的峥嵘岁月。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入城接管防务,北平宣告和平解放。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中共中央决定进驻北平。3月23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前往古都北平。出发前,毛泽东和周恩来交谈时称此行是“进京赶考”。

3月25日清晨,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抵达北平,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从农村包围城市到由城市领导全国的转折点。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这一天,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落脚的第一站就选在了颐和园的益寿堂。

2

“进入颐和园,毛泽东提出散散步。”在《叶子龙回忆录》里有这样一段描述——

在昆明湖边,毛泽东发现偌大的公园里空空荡荡,竟没有一个游人,就问:“公园里怎么没有游人啦?”叶子龙回答:“为了首长的安全,今天公园不开放。”听完,毛泽东不高兴了,说:“公园不是私园,没有游人像什么样子。好了,不游了,不游了!”

在此之后,遵照毛泽东“管理好公园,并且要建设公园为人民服务”的嘱托,4月10日,颐和园恢复对外开放,并大大降低了入园门票价。4月13日,“北平市政府管理颐和园事务所”改称“北平市人民政府颐和园管理处”,负责颐和园的管理事务。

3

“门票曾低到人民币两角,保持了50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颐和园党委书记马文香介绍说,“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原颐和园总工程师耿刘同接受采访时回忆说:“颐和园门票以前是两块大洋。当年的一块大洋相当于一袋洋面,两块大洋抵得上普通人家一个月的口粮,自然老百姓承受不起。”

“现在颐和园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1000多万人次,按照规定,部分老人、小孩入园免票。”马文香不无感慨地说。

4

进入北平的当天,毛泽东不仅在西苑阅兵,晚上还在益寿堂宴请近二十位从全国各地赶赴北平的著名民主人士,虚心推诚,巩固统一战线,共商建国大事。

5

《柳亚子日记》中还留下了有关赴宴的文字:

“夜,毛主席派车来迓,赴颐和园饭局,共两席,主人外余与叔老、鼎堂、初老、奚若、德珩、东荪、寰老、季龙、任老、丕老、乃器、衡老、伯钧、泽老、夷老、平老、贤初、任潮、恩来、罗迈,共二十人。饭罢,冯夫人来,座谈至一时半,始乘车归,抵寓已二时许矣。”

赴宴当晚,柳亚子即席赋诗三首并录呈毛泽东,诗中热情地回顾了同毛泽东20多年的友谊、歌颂毛泽东、讴歌中国革命的胜利。但毛泽东与柳亚子之间“诗词唱和照肝胆”的故事未止于此。

4月25日,毛泽东派人妥善地安排柳亚子暂时迁入颐和园益寿堂居住。4月29日,正忙于指挥解放军渡江作战和为建立新中国做各种筹备的毛泽东不忘给柳亚子赠诗:

七律·和柳亚子先生

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

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其中后两句广为传诵。毛泽东深情回忆了他们之间的三次相会,包括广州(粤海)、重庆(渝州)、北平(旧国),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和毛泽东本人,始终没有忘记柳亚子等民主人士过去同情共产党人,为反蒋统一战线效力的革命功劳。后四句,出于诗友和诤友间的相互爱护之情,真诚地挽留他在北京参加建国工作,体现了毛泽东对民主人士的爱护和关怀。

“游园、休憩,听故事,颐和园正在努力打造园林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的典范工程,充分发挥世界文化遗产的丰富底蕴。”马文香说。

革命战争年代,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未来仍需坚持。为继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马文香表示,接下来颐和园将改造提升景福阁、益寿堂等景点的展览展陈,有机地将益寿堂与耕织图进行串联,充实红色文化教育展示、宣传的内容和载体,不断提升颐和园红色资源品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入党誓词的文化墙前,来来往往的游客拍照留念,扬起了幸福的笑脸。

6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记者:张佳琪

主持:韩月 

视频:赖仁杰 徐康辉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