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嗦柳州螺蛳粉 品民生大经济

2021年05月07日 10:06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螺蛳粉配图(294654)-20210507095223

柳州螺蛳粉生产厂家的配料车间 新华社发

一碗米粉,香香臭臭,却实打实地演绎百姓生活中的“真香定律”,而且不但真的“香”了起来,还“香”出了百亿产值的产业!这就是柳州螺蛳粉。

百姓的“真香定律”,催生了一个大产业,也见证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灵性与韧性。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调研,他寄语民营企业:“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原来你是这样的“小而美”

在广西柳州,许多老百姓开门第一件事是嗦螺蛳粉。又香又臭又辣的螺蛳粉,打开了人们一天的味蕾。算起柳州螺蛳粉的起源,其实并不久远。20世纪七八十年代,刚刚改革开放,卖米粉的路边摊阿婆把米粉与螺蛳汤结合,浇上红红的辣椒油,这就是柳州螺蛳粉的雏形。

也可以说,改革开放催生了柳州螺蛳粉。虽然螺蛳壳里道场小,但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吹了进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重心转移到经济上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这碗美味的米粉成就了个私营经济养家糊口的“小饭碗”。螺蛳粉有点像那时候大家搞个私经济的劲儿:现实很残酷,热热辣辣地抖擞一下精神,再接着捋起袖子干,结局总归是“香”的。

时至今日,柳州螺蛳粉风靡全国甚至飘香海外,柳州市工商联的同志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在柳州,螺蛳粉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投入螺蛳粉产业的也都是民间资本。原来,这个与民生相关的大产业,还是那个“味”,民营经济的“味”——依民生而生,依市场经济而长,依改革开放而成长、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来的那天,我们都爆单了!”5月2日,广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韦杨年对记者说,当天,公司卖掉了原先15天的销量。韦杨年去年的销量就已达到五六亿元,“今年公司的销量,怕是又要创新高了!”韦杨年兴奋地说。

广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排在柳州螺蛳粉行业20名之内,规模算不上很大,是柳州螺蛳粉最早一批成长起来的企业。2016年,开米粉厂的韦杨年投资螺蛳粉,当时只有十几家螺蛳粉企业,而现在柳州的螺蛳粉企业超过百家。

他是如何进圈的?这要从柳州市政府说起。柳州螺蛳粉是广西知名特色小吃,经《舌尖上的中国》的介绍开始闻名全国。这样一种民间小吃,原本土生土长,柳州市政府却敏锐地发现商机。2015年,柳州市特地为螺蛳粉产业开了一次发展大会;2016年,韦杨年入行的那一年,柳州市政府印发了《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开始以现代餐饮、食品产业的角度,布局柳州螺蛳粉产业,正式确定了柳州螺蛳粉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

有了这样的产业思路,柳州市创造更好的外部条件,迅速解决了行业“野蛮生长”带来的小、散、乱、脏问题,而企业则腾出手来搞创意、研发口味、闯市场渠道。

柳州是以汽车工业而闻名的城市,以国有经济为主,柳州螺蛳粉产业的横空出世,是柳州民营经济又一次新的创业、创意,“风口”来了,民营企业的韧性和灵性就显现了出来。

小小螺蛳粉 融合一二三产

柳州螺蛳粉的产业链条上,种植养殖基地、加工园区、电子商务、实体开店,一样都不少。这是一个一二三产融合的课题。柳州螺蛳粉的成功,首先是这条产业链的成功。

以产业链最前端的种植、养殖业为例,产业红利反哺到了农户。公开资料显示,柳州螺蛳粉产业带动了包括大米、竹笋、豆角、木耳等在内的50万亩螺蛳粉原材料基地的建设。

那些基地除了有“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还积极引导螺蛳粉企业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强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

据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岸峰介绍,2019年,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突破5亿元,公司先后在柳州鱼峰区里雍镇、白沙镇龙江村、大电村、王眉村及融水县的贫困村打造螺蛳粉原料种植基地,近7万人得到了产业红利,企业带动贫困农民增收近3000万元。

一位企业家说:“我们流转贫困村土地稻田养螺,村民有企业给的工资、流转土地的租金、合作社的分红,一个人一年上万元的收入太简单了。”

由此可见,螺蛳粉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对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种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的做法,也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

柳州“店小二”这样干

据官方数据,螺蛳粉成就了柳州“三个百亿”产业——2020年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突破110亿元、配套及衍生附属产品收入超过130亿元,实体门店销售收入近118亿元。这个时间只花了6年。要知道,沙县小吃做到红遍全国用了20多年的时间。

这其中最有实力的推手,莫过于螺蛳粉家的“店小二”。人们亲切地称呼政府部门为“店小二”,柳州的“店小二”在螺蛳粉产业化的路上举足轻重。

“小米粉大产业,做到这么大很不容易。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一番话,说给民营企业听,也讲给“店小二”听。

柳州螺蛳粉的发展,得益于柳州“店小二”积极的服务以及宽松的营商环境。

在产业布局上有目标、有规划,有措施,有责任人。这是记者查阅2015年以来,柳州市有关螺蛳粉产业文件得到的信息。

措施是否落地,要看成绩单。据了解,这些年,柳州市为螺蛳粉产业做了诸如制定统一的标准、申请“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配套建设螺蛳粉原材料基地、为螺蛳粉生产集聚区配备螺蛳粉检测服务站等关键性的工作,精心呵护与培育螺蛳粉产业。

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是检验“店小二”服务质量的试金石。一位企业家讲了一个小细节。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螺蛳粉行情涨势很猛,生产企业需要迅速补充原材料加紧生产。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这段路程并不长,但因为疫情,交通物流多少有些滞缓。为此,有关部门为螺蛳粉生产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了原材料运输不受疫情影响。

为了发展螺蛳粉产业,柳州市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土地租金补贴、厂房租赁补贴、技改资金扶持、电商销售奖励等等。谈及这些政策,韦杨年一一为记者举例,还笑着说,自己有点小开心。“如果没有政府的科学布局和强力支持,这个路边摊小吃做不了这么快,这么大。”

几年下来,韦杨年现在最开心的,是跟着政府的部署走,走螺蛳粉产业升级的路。他心里已经确立了一个目标,要做成一家优秀的企业。目前,在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下,中柳公司与华南智能合作,开展螺蛳粉智能全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研发一旦成功,将大大提升螺蛳粉生产线的生产率。

从一碗螺蛳粉中,可以品百姓的味道,也可以品出营商环境的味道,更可以品出民营经济的味道。“十四五”开局,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柳州螺蛳粉产业时,曾经这样说:“柳州螺蛳粉产业未来有希望做得更大,千万不要把它做砸了,让我们保护好这块来之不易的招牌。”这是对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关切,其实更是对民营经济的关切。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这样说过:“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在新时代,民营企业已迎来又一个全新的发展“春天”。

编辑:秦云

关键词:螺蛳粉 民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