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这家企业有个“红色方向盘”

2021年05月07日 1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腾龙物流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疫先进集体”称号,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欣表示,这是企业在“红色方向盘”引领之下取得的成绩。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公司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捐款捐物,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来临冲在前

腾龙物流是一家集危险品国际国内道路运输、普通货物国际国内道路运输、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冷链等于一体的综合物流企业。在被州县确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运输企业后,去年1月23日起,腾龙物流安排全体党员和本地员工在岗抓生产保应急,确保社会必需物资的正常运输配送。

去年2月20日,一批由共青团云南省委、省青联、省青企协会和南华县人民共同捐赠的酒精、鸡蛋、蔬菜等物资,急需运往湖北咸宁市。腾龙物流公司董事长王建华提出“必须无偿运输”,并主动请缨,和“国家300万公里安全行使者”赵正姚一起千里驰援,奔赴疫区。经过36小时人闲车不停地连续奋战,这批防疫生活物资顺利送到咸宁市和通城县,受到两地政府高度赞扬。此外,至去年3月底,公司还把12吨消毒酒精和消毒液、20万只防护口罩、4万吨油品送往滇西片区抗疫一线。

在当地,腾龙物流还坚持每天出车配送电商货品,完成5万余件快递包裹配送,保障了南华县10个乡镇电商货品在24小时内送达。等到疫情形势稍有缓和,公司党支部又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安置就业,招聘22名新员工、2000名季节工。

脱贫致富记在心

从最初的两辆车、5个人,到现在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腾龙物流拥有各类运输车辆986辆,年吞吐货物量868万多吨,成为滇西最大的综合物流企业。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好政策,王建华说:“我们本土企业家,应该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

南华县是农业县,一年四季都出产优质特色农产品,3月至5月有红皮土豆,6月以后有野生菌,进入9月是冬桃、冬枣、石榴的黄金销售期。借着南华县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2017年,腾龙物流成立楚雄州第一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开通全县10个乡镇的电商物流配送业务,配备了农村电商物流专用车,为老百姓农副产品的增收创收提供物流支撑,把老百姓的土豆、野生菌、土鸡蛋等农副土特产品带出大山。利用这一物流优势,每年春耕时节、农忙时节,腾龙物流还无偿为建档立卡户运送所需的化肥、农药、籽种等生产资料,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公司党支部先后组织参与了抗旱救灾、寒窗助学、地震救灾、扶贫攻坚等社会公益性活动,捐资260多万元,帮扶26户建档立卡户脱贫,安置残疾人就业5人、下岗职工就业35人、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56人、社会富余劳动力就业5238人。

“红色车轮”比服务

道路运输行业,在外风餐露宿多,在家坐着喝茶时间少。为了鼓励党员职工主动“亮身份、树形象、比奉献、比服务”,公司党支部打造了“党员示范岗”“先锋服务队”“党带惠”三大党建活动平台,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格局。

2010年,腾龙物流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3人,大半是公司管理层。“只有党员打头阵了,先锋效益才能常态化。”陈欣说。在“红色方向盘”的引领下,行政岗位设立“效能先锋”、运输岗位设立“安全先锋”、检测岗位设立“服务先锋”、维修岗位设立“技术先锋”、营销岗位设立“开路先锋”,鼓励党员冲在开拓市场、提升服务、杜绝安全事故的第一线。

每当春节来临,公司党支部都要谋划一些“送温暖”活动。“我们有个传统,每年中秋、春节,公司班子成员都要到每一位员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陈欣介绍,“有的员工家比较远,大概有4~5个小时的车程,但我们也是从不落下。”

近年来,腾龙物流先后获得云南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省“民营小巨人企业”、省“龙头企业”、寒窗助学“爱心企业”、楚雄州“扶贫开发龙头企业”等60余项荣誉。

(楼昕)

编辑:秦云

关键词:腾龙物流 党支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