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闽北游寻水仙

2021年05月07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马哲峰

年复一年,寻茶福建,弹指之间,已历经年。尤以闽北乌龙茶最为令人着迷,武夷山水间孕育出了众多极具特色的乌龙茶,有着各自不同的韵味。

正值春夏之交,笔者再次踏上茶旅,驱车前往建阳寻访乌龙茶。闽北乌龙茶主产区,涵盖南平市下辖的建瓯、建阳和武夷山三大区域。此次将要奔赴的目的地是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秦溪村双狮历自然村,那是我们多年来心心念想要寻访的高山水仙茶村,向来在热爱闽北乌龙的茶友中有着极高的声誉,却几乎不为外界所知晓。

经由原建阳茶厂老厂长吴麟先生的引荐,我们辗转联系上了双狮历制茶技术能手余德荣先生。当我们打通电话说明来意时,他显然吃了一惊:“我在双狮历啊!你们真的要来吗?”得到了我们肯定的答复后,他发来了定位,并细心询问了我们一行的人数,周全体贴地考虑到要为大家准备午饭。

在查看了导航推荐的路线后,我们选择了县乡公路。常年行走全国各大茶区,福建茶区的路况足以让人称道。就如同我们走的县道,有着不输于国道二级公路的标准,甚至可以说是更好,地基夯实,路面平整。加之满目的青山绿水,车行其间,如在画中游。

看导航的指引,路程只有60多公里,然而真的行走起来,却要耗费两个多小时。进入小湖镇秦溪村的地界,车辆开始盘山而上,道路变得狭窄,与迎面而来的一辆满载茶青的农用三轮车交汇的瞬间,宽出车体的布袋撞了一下我们越野车的后视镜,几乎把后视镜的玻璃镜片撞掉,也吓了我们一跳。

沿着山路往上爬,海拔越来越高,一片云彩遮住太阳,刹那间就让人感受到阴凉之意。在岔向双狮历的路口,路边上伫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一行字:双狮历,水仙茶第一村。我们将车辆停放在路边,倚着标志性的石刻留下合影。

沿着村道往峡谷深处行驶,隔着深深的沟壑,对面的山上伫立着一座亭子,可见在这个茶乡山村生活的人们颇有一番情趣。更让人深感意外的是,对着亭子,还修造有一座茶圣陆羽的雕像,可见热爱茶文化的人们,早已经深入了这深山更深处。

左转跨过小桥,继续左转一路向前,山坳里、溪水畔,正是余德荣先生的茶厂所在。如此深远的大山中的小村庄,因了上好的水仙茶,仍然吸引众多业内人士纷至沓来。屋子里面高朋满座,正自轮番试茶。主人招呼我们就座,拿来了今春新制成的毛茶,烧水冲浸之后,有一种无法言喻的独特山场风韵,幽然的兰花香、细腻的滋味,品过之后,让人心生由衷的赞叹。

在向主人提出想去看看双狮历的老枞水仙茶园时,他面露难色地婉拒了我们。此时正值茶季最忙的时候,眼见着一车车茶青送进厂里等待加工,他着实忙得难以脱身。主人茶室的墙上挂满了荣誉证书,其中有多次荣获建阳区制茶技术能手的奖状,可见他有着非凡的制茶技艺,我们品尝到的上好水仙茶,也印证了这种判断。

辞别余德荣先生后驱车下山,对大湖村水仙母树的探访,减轻了我们的少许遗憾。闽北乌龙茶向以水仙而闻名,却绝少有人知道水仙的发源地。大湖村民为了方便寻茶人的探访,将远处大山上的数株水仙母树移栽在村后的山坳里。茶树生机勃勃,叶片随风舞动,似乎在诉说着久经风霜的芳华。

眼见天色渐晚,头顶的乌云也越发低沉,不敢再耽搁,驱车前往建阳城区,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开车的方姗轻轻叫了一声:“下雨了!”滴落在车窗玻璃上的雨水模糊了视线,这茶季最叫人惆怅的雨终是下了起来。

(作者系中华茶人联谊会理事、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乌龙茶 闽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